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港区召开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10:48:36

  5月28日上午,嘉兴港区召开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工作部署会,组织学习浙江省“三改一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浙江省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同时对今年的拆违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港区发改经信商务局、建设交通局、综保区管理局、化工园区管理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综合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乍浦镇分管领导,村镇建设办、经发办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三改一拆”联络员和港区“三改一拆”办(品质提升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港区“三改一拆”专职副主任姚水华解读了《浙江省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办法》,乍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港区“三改一拆”主任傅晓波就学习贯彻省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工作部署。

  自2013年实施“三改一拆”行动以来,港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无违建”创建的总体目标,始终对标对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不折不扣落实创建有关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了“存量违建基本清零、新增违建零增长”,顺利通过省级“基本无违建区”考核验收。对于取得的成绩傅晓波给予了肯定。

  就下步如何精准摸排,有效控违,傅晓波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三改一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理解“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是优化投资环境的基础工作,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必要条件,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民生热点的现实需要,是生产生活安全的重要保障。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明确“三改一拆”行动的目标任务。要按照《浙江省违法建筑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要求,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无违建”创建整体智治,迭代升级,建立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控、用数据决策”的违法建筑治理体系。同时,聚焦重点难点工作,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摸底排查,集中攻坚整治,坚持边查、边整、边拆,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从快从严处置,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违法建筑,确保实现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持续全面清零、新建违法建筑“零增长”目标,确保完成拆违任务。

  三是做好宣传引导,确保“三改一拆”行动有序推进。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把“三改一拆”工作的政策、重点、措施和办法向老百姓讲实讲透,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三改一拆”工作带来生活环境巨大变化。对重点难点的拆违行动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定期不定期曝光热点、难点问题,形成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来源:港区三改一拆办  作者:高甜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