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三化”引领 嘉兴港区深化“治理美”
发布时间:2021-04-15 14:52:40

  人大代表是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发挥着民情民意晴雨表的作用。自2021年3月平湖乍浦镇十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以来,港区高度重视,认真梳理了代表提出的黄山路延伸工程建设、优化泷悦府公交线路等11件建议,以“清单化”“规范化”“智能化”为引领,遵从人大代表建议,深化治理美,大力推进港区海港新城品质化建设。

  一是坚持“清单化”,加强责任分解。港区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明确主要负责人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分析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通过“清单化”管理,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规范化”,优化办理程序。着力在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以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为目标,分管领导带队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充分了解代表反映的建议以及真实民意,对于条件成熟的建议,结合年度城市建设项目协同推进加以解决;对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做出恰当解释,以取得代表的谅解。同时,明确书面答复的格式和时间,并建立业务科室拟稿、综合科核稿、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的书面答复发文程序,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规范有序、精准高效。

  三是坚持“数字化”,加强全程跟踪。港区利用乍浦镇智慧人大平台,进行人大代表交办件办理全过程跟踪,将每次与代表见面沟通的情况、办理结果等及时录入平台,实现线上全程监督,并将办理情况不定期反馈给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人大代表通过登录乍浦镇智慧人大平台,随时查看自己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通过“数字化”平台管理,既提高了建议办理透明度,又实现了对办理情况的动态监督。


来源:港区三改一拆办  作者:董娴 高甜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