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强化执法监管力度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发布时间:2021-03-16 15:17:23

  “经我们检查,你处未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思想不够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近日,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队组织人员来到所辖区海湾大道,对位于道路东侧的千斤顶园区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力度,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当天,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在对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的违法事实,执法人员当场对该企业送达《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改正,同时就该违法行为开展进一步立案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五)项之规定,最终,该企业将被处罚。

  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隐患排查等台账记录不全,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等情况的均已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条款。“生产管理不到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既给工人形成很大的生命危险,也可能给企业造成很大的财产损失。对此,我们不断加强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管要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防事故、保安全,最大限度的减少和消除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发区分队队长钱雪飞说道。

  部分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没有把安全生产放在一个突出位置,未落实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员、制度不健全,或对发现的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工作效率低下、落实缓慢,这些都是发生安全事故的导火索。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今年1月份以来,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队一方面多次组织辖区企业、安委会成员单位召开安全生产会议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强调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另一方面联合生态环境科(安全、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专项整治,联合“三改一拆”办拆除影响安全消防通道的违建。今年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次,联合执法检查6次,查封不合格升降设备17台,拆除影响消防安全企业违建2处,立案查处企业2家,安全生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明确分工,加强落实岗位职责,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有力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加强健全协调配合、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利用“安全生产月”、“三改一拆”专项工作,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环境安全有序,区域经济稳步发展。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作者:通讯员 王雪军 俞文佳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