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老小区焕“新颜”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发布时间:2021-03-08 16:12:10

  修葺一新的柏油路边满目皆绿,路边的私家车停放井然有序,楼道附近的雨、污井盖整齐排列,老楼房新粉饰的外墙立面焕然一新……走进如今的桐乡市梧桐街道先锋新村,小区的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双提升,一派老小区“华丽变身”的春日景象。

  先锋新村位于桐乡市主城区中南部,始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市区规模较大的老小区。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先锋新村存在着大部分老旧小区的“通病”:道路狭窄坑洼、墙体老化破旧、排水管线老化、车辆乱停乱放、绿化杂乱、缺乏物业管理等。自2013年以来,桐乡市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而先锋新村也在2019年迎来了“微整形”。“以前遇到阴雨天气,小区内经常有积水,出行十分不便。现在好了,政府为咱们老百姓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在先锋新村居住了30多年的张先根内心十分激动,经过一年的改造,居民一说起小区的变化,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群策群力 协商议事“新风尚”

  

小区睦邻团队开展工作

  改造工作众口难调,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改造事宜,才能提升改造工作的满意度,为此,在改造前期,梧桐街道以及庆丰社区广泛动员小区热心党员、居民参与进来,2020年4月,先锋新村改造自治小组“火速”成立。“我们都是先锋机械厂的老员工,在这个小区住了几十年了,现在小区要改造了,这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大事情。”自治小组成员童军莲激动地说。先锋新村原是浙江先锋机械有限公司的员工宿舍,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小区建成伊始就搬进来的,得知小区改造计划,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加入进来。“绿化怎么保留”、“车位怎么划分”、“污水管道怎么排布”……自治小组成立之后,值班室里时常灯火通明,针对居民群众关心的每一个改造问题,自治小组成员们充分征询民声民意,大家利用空闲时间坐下来,一起讨论商议,科学合理地完善小区的改造方案,“在改造开始前我们可以把小区公约进一步完善下,把一些改造中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的事情写入小区公约。”几天时间里,665户人家,自治小组成员们一户户地上门,收集意见建议,细化《先锋新村公约》,制定《先锋新村邻里公约》,把改造中需要注意的事情全部写入了公约。公约有了,先锋新村自治小组日常的议事协商就有了依据,开启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小区新篇章。

  全速推进 改造拆出“新品质”

  小区核心骨干针对小区问题开碰头会

  改造进入尾声,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小区美中不足的是私种的果树影响采光,围墙加高、墙内搭建彩钢棚和石棉瓦等违章建筑,且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与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品质格格不入。“市政府把我们的居民楼外观改造得整洁美丽,如果这个棚子还像过去一样搭得歪歪扭扭,很不美观,所以我支持拆除。”居民方飞莲说。为了维护先锋新村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让家园更和谐、更美丽,由庆丰社区牵头,先锋新村自治小组出面开展针对“违建怎么拆”议事协商,明确拆除整治的目标,排摸违建底数,形成一致的解决方案,同时将服务工作前置,社区工作者、自治小组成员分组分区域地开展入户动员,力争把矛盾最小化。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仅仅1天时间,拆违工作获得“全票”通过。在征得居民们的支持与配合后,梧桐街道对先锋新村涉及的居民自行搭建的彩钢棚、石棉瓦、加高围墙等82户住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拆除整治。“我们开展这一行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先锋新村整体的环境品质,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先锋新村的网格长沈振涛表示。老旧小区告别了“形形色色”的违章搭建,迎来了崭新的面貌,这其中离不开居民骨干的出力和全体居民的自觉。

  居民共治 小区治理“新气象”

  小区改造完成了,外在的“颜值”有了提升,如何激发居民的内生动力也成了所有人的期盼。小区业主委员会作为新时代社区治理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满足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抓手,组建先锋新村业委会呼之欲出。“热心肠的人哪里找?”原本计划这两年回老家千岛湖养老的先锋新村“百事通”张先根成为了一众居民极力推荐的业委会人选。看着居住了30多年的小区成为老小区成功改造的“标杆”,又看到居民们对自己的“推崇”,张先根毅然放弃了回老家的念头。他说:“对先锋新村我感情深厚,这次组建业委会我一定要出份力,也要把小区里的‘能人’都吸纳进来。”为了把业委会筹备的事情传达给小区居民,张先根不顾多年的腰痛“跑上跑下”,为业委会物色最合适的后备人选,忙活了近一个月。擅长妇女工作的童阿姨、能写会算账的老宋、调解工作能手老王……一波小区“能人”在先锋新村业委会选举中高票当选。参与、沟通、协调,新当选的小区业委会铆足干劲,走近居民,传达业主们的所思所盼,尽最大可能让老小区展现出一番新的气象。在业委会的努力下,小区物业的选聘工作有序推进,居民们也将在这个春天迎来桐乡市初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入驻。

  从基础设施落后的老小区到管理井然有序的新家园,先锋新村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蝶变”。全力实现“三治融合”发源地民主协商的有益探索,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良好局面,如今,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已经成为小区居民共同的心愿,幸福也悄悄地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