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桐乡市大麻镇: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 助推美丽城镇创建
发布时间:2021-03-03 11:10:02

  

  为进一步夯实“基本无违建镇”创建成果,桐乡市大麻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借力“三改一拆”拆除老旧厂区、废旧鱼塘等,提升土地利用率,为美丽城镇建设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老旧厂区复耕还田

  大麻镇始终坚持“促转型、优民生、增福祉”三个导向,围绕美丽城镇“五美”总目标,做活拆改文章,通过整治老旧厂区盘活土地资源。期间,位于大麻镇百富村的宏成搪瓷厂由于污水处理不达标,对周边村民生活居住存在一定隐患,镇村两级依法组织人力和机械对其厂房进行彻底拆除,并切实做好土地复垦和复耕工作,目前已种植水稻约15亩。 

  废旧鱼塘变废为宝

  坚持再利用、再开发的思路,应建即建,使废旧鱼塘获得“新生”。一方面,通过引入民间资本打造出生态果园:桐乡市大麻琪峰家庭农场,以种植柑橘类水果为主(包括三红蜜柚、葡萄柚、黄金柚、甜桔柚、红美人等品种),整个园内景色宜人,香气四溢。另一方面,不遗余力招项目、引投资、促建设,打造百亩四季花海,种植以波斯菊为主,辅以百日草、硫华菊等花卉品种,更在花海中设有风车、水车、稻草人等元素使花海成为拍照打卡以及赏景胜地。 

  破旧礼堂重换新颜

  大麻镇大庄村的文化礼堂建于2006年,由于使用时间较久,已经不能满足当下村民的需求。大庄村开始拆除老旧文化礼堂,并在原址扩大新建村文化礼堂。目前,大庄村文化礼堂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除新建文化礼堂外,还在周边新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及荷花塘,为村民打造一个文化、休闲、健身、娱乐集一体的好去处。 

  接下来,大麻镇将继续高度重视拆后利用率,使拆后场地真正发挥效益,从“脏乱差”转变为“绿富美”,助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来源: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