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嘉善陶庄:废钢小镇发力 推进全域提升
发布时间:2021-02-23 11:36:00

  今年1月,中国废钢铁加工配送中心示范基地——嘉兴陶庄城市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完成废钢销售16.88万吨、销售金额5.45亿元,同比增长达219.9%,再创单月销售历史新高。企业负责人陆文荣表示,2020年,陶庄城矿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入选“美丽浙江绿色发展十佳示范案例”。新的一年,企业将推动传统废钢铁交易市场向高效循环经济基地转变提升,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废钢小镇”新的力量。

  陶庄镇地处嘉善北部,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迈入2021年,全镇以“奋进‘十四五’、建功‘双示范’”为目标,全面开展“全域提升年”行动。陶庄镇党委书记冯雷表示,陶庄镇正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机遇,同时也处在迭代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从格局提升、产业提升、基础提升、保障提升四个方面,奋力推进全域提升建设。

  2月3日上午,嘉兴市隆重举行了有轨电车首列车接车暨列车命名仪式,而被命名为“南湖号”的嘉兴市首列有轨电车的车身,正是产自陶庄镇的浙江致壮轨道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据公司常务总经理董海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列车的车体安装工艺,嘉兴有轨电车的车身在这里完成了车厢及零部件激光切割、坡口、打磨、压弯、焊接、组装等六道工序。据了解,该项目也是陶庄镇融入一体化、接轨上海的招商成果。“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的轨道交通建设,我相信我们的市场前景可期。”董海说。

  为扎实推进产业提升,今年元旦伊始,陶庄镇聚焦项目推进,狠抓有效投入,针对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落地等关键环节,点对点进行领导挂帅的专班服务。1月26日,陶庄镇党委书记冯雷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浙江大隆合金钢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该公司计划今年新建年产核电、军工、海装、石化领域零部件10万套项目,总投资10亿元,新增工业用地83.1亩、新建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亩均产出约15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100万元。该项目也是陶庄镇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真正体现了嘉善速度。

  据介绍,迎向“十四五”发展,陶庄镇将立足“产业强镇”目标,进一步向产业链延展要动力,向科技创新要活力,坚持绿色循环经济为导向,加快推动废钢铁贸易和传统铸件行业向数字化、精密化、集约化转型,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抓实用好嘉善陶庄——上海吴淞口新材料创新中心载体,持续深化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标杆合作交流,引入科研孵化项目,推动本土企业原始创新,打造外引、内育的动能转换“双引擎”,奋力抒写“二次创业”、迭代升级新篇章。

来源:嘉善三改一拆办  作者:张树佳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