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景区村庄丨骑力村:秋日暖阳下的水乡村落
发布时间:2021-02-01 15:06:53

  骑力村,地处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西南端,也刚好“落”在了桐乡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千乘桑菊同福路和镇级美丽乡村精品线——桥缘沙渚连心路上。深秋时节,漫步其间,别有一番风味。

  进入骑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黛瓦的村标——“幸福家园 和美骑力”。沿着柏油路向前,是迁建保护的严家厅,该建筑始建于清代。

  行至村十字路口,便能看到新落成的骑力村历史文化馆,这里集合了办公楼、风雨长廊、党建展厅、景观广场等功能区。

  沿着边侧的钢筋水泥结构楼梯拾级而上,透过一块偌大的落地玻璃,就能看到一个别致的乡村书屋。在这里,村民可以专心阅读、放松身心。

  往里走,舒适的椅子、宽敞的书桌配以一面面用小玻璃块拼成的背景墙,让整个阅览区显得明亮又安静。

  继续往南,就是骑力村文化礼堂所在地。2017年,本着“以旧修旧”的原则,礼堂保持墙体不变,在村老电影院的基础上,对屋面进行翻盖,对梁条实施加固。

  柏油路的另一头是临洛塘河而建的小集镇,那便是骑塘桥。2019年,通过修复传统民居、挖掘历史文化遗存,骑力村开启了对骑塘桥老街的保护和修复。


  近年来,骑力村围绕村历史文化馆、文化礼堂、骑塘桥老街、陈家埭古民宅、严家厅等标志性建筑,以“党建+历史文化”的创新模式,彰显独特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和提升了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品质。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陆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