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打造智慧书房、礼堂书屋 积极营造美丽城镇人文氛围
发布时间:2021-01-29 14:41:51

  海盐通元镇新拱村的礼堂书屋内,读者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礼堂书屋的建设,为全体村民提供了新的阅读窗口,以满足农户的看书需求。村民只需刷一刷脸,书房大门便打开了,书屋内数千册书记覆盖不同年龄、不同读者的需求。该书房设有成人阅览区、儿童阅览区、电子阅览区等,村民朋友们可在这里一享惬意的阅读时光。如想借书,只需在自助借还机上刷一刷已激活的市民卡,就可以将心仪的图书带回家。

  崭新的书籍、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情甚是愉悦。村民杨金奎开心地说道:“我很喜欢看书,以前常常到农家书屋借书看,现在我们村升级成礼堂书屋啦,书比以前也多了很多,环境也好,真是阅读看好者们的天堂啊!”

  礼堂书屋是农家书屋和图书馆村级分馆的升级版,是原有农家书屋、共享工程、村级分馆等功能的综合体,设有独立的阅读活动和培训空间,配备“红船精神”和地域特色图书专架,配套数字图书借阅机,采用刷脸门禁系统,具备书刊借阅、少儿服务、读者活动、信息查询等功能。

  据了解,2020年,海盐因地制宜推进智慧书房、礼堂书屋等基层阅读阵地建设,通元镇完成了新拱村、三友村礼堂书屋建设,并在禾溪社区建有智慧书房。

  智慧书房践行公共图书馆平等、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城乡居民提供了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崭新空间。和普通图书馆不同,智慧书房采用无人值守、自助服务、智慧化管理的方式,实现自主借还,乐享智慧阅读。通过集中统一管理、属地运营的方式,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节约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下一步,通元镇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智慧书房、礼堂书屋文化惠民作用,推动文化共享,积极倡导全民阅读,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让阅读融入生活,让城市散发书香。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