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奋力冲刺“全年赢”| 南湖勇当“品质嘉兴”大会战“探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0-12-31 10:49:24

冲刺项目:“三改一拆”、品质提升

  完成情况:8月底,全区“三改”工作提前完成市级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10月底,全区“拆违”工作提前完成市级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

  老旧住宅“划片改造”扩面至24个片区、142个小区;今年第一批国有土地上27个发出征收决定的项目圆满“收官”,8月底追加的第二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已启动14个


“品质嘉兴”大会战是全市“四大会战”的重要内容,事关城市发展未来,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紧扣这一“蝶变”主题,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在品质提升中勇当“探路先锋”、写好“南湖故事”。率先启动老旧住宅片区划片“焕颜”程序,统筹推进“史上数量之最”的征收工作,坚定步伐向基本“无违建区”迈进……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以“早一天也好”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品质提升攻坚战,为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南湖力量。



  全速推进 品质提升“全面开花”

  11月21日,由南湖区作为主体负责实施的第二批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全面开始签约,截至签约首日下午4时30分,东栅街道一地块签约率达到78.9%,刷新市区房屋征收首日签约率历史纪录!

  11月29日,新嘉街道越秀北苑运集宿舍4幢地块又创下两项最快“嘉”纪录:8天时间签约率达到97.4%,补偿协议提前20天生效,刷新市区旧城改建项目最快生效纪录;9天时间签约率达到100%,刷新市区旧城改建项目征收最快100%纪录!



  接二连三创下征收工作“嘉”纪录,是南湖铁军切实扛起主城区首位担当,全速全力打好“品质嘉兴”大会战的真实写照。披星戴月征收战,以民为本旧改战,多点开花提质战……开年以来,南湖区各品质提升分战场上亮点纷呈、捷报频传。



  统筹推进“史上数量之最”的征收工作。目前,今年第一批国有土地上27个发出征收决定的项目圆满“收官”,其中13个项目交出100%签约率答卷,8月底追加的第二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已启动14个。此外,“筒子楼”“拎马桶”工作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基本完成”目标,总计完成92处、1640户;南湖“城中村”征收遗留户顺利签约,实现100%清零。



  在旧改中创新“两轮征询”模式,将“我要改”贯穿改造始终。近日,农翔片区石榴坊小区率先实现全面落架,灰白相间的崭新“外衣”颇有江南水墨画韵味。齐头并进,运南、南溪、西马桥等多个片区的改造工程也同样开启“加速度”。而为了让老旧住宅区“好看更好住”,南湖区在提升老小区“颜值”的同时,努力补齐老小区管理落后的“短板”,“打样”的未来社区——桂苑小区成为全市首个智慧小区样板,今年10月,该样板受到国家住建部考察调研人员的肯定。



  还有各类细节提升同样品质在线:71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将进一步畅通城市路网;杨柳湾“幸福里”、农翔路农贸市场“五化”提升,锦绣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让百姓“菜篮子”越拎越精致;省身学校开工建设,南湖区图书馆日夜赶工,凌公塘绿道景观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步伐,辖区内科教文卫配套不断升级……


  拆改加码 惠民“红利”不断释放

  推进提升战,也要打好“组合拳”。为了给“品质嘉兴”大会战腾出更多宝贵空间,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将拆改工作与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美丽城镇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基本“无违建区”创建考核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为全区群众建设美好家园、为迎接建党百年扮靓“城市客厅”不懈奋斗。



  中心城区的5个街道着眼中心城市品质提升重点,继续对存量违建和违法广告牌进行拆违工作,截至11月30日,建设、新兴、新嘉、解放、南湖5个街道累计拆违9.34万平方米;湘家荡(七星街道)和凤桥镇紧盯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争创目标,前者在全市乡镇主体中率先完成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后者对全镇重点道路、河道、地块实施集中整治行动,切实提升城镇全域美丽风貌;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对辖区内的厂区进行全面排摸,尤其对“低小散”企业违建力克到位;南湖新区向低密度住宅区内的存量违建“亮剑”,织密违建防控网络;余新、新丰等乡镇落实“即查即改”机制,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处的违建坚决说“不”。



  而在拆后利用上,南湖各地也是亮点频现。宜改则改,今年8个片区率先启动老旧住宅“划片改造”工程后,南湖区自加压力,将旧改工作扩面至24个片区、142个小区,惠及居民3.6万户,力争在明年6月底全部完工;宜建则建,各乡镇主体深度挖掘潜力,加强整治和拆除后土地的规划、建设、招商等利用工作,仅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就为工业园区二次开发腾出530余亩空间;宜绿则绿,“十里桃花、乐享田园”“产业兴农、乡野寻踪”等美丽乡村精品线上,竹林、永红、联丰等景区村庄里,无不释放着拆后“红利”。



  凝心聚力下,今年基本“无违建区”创建“省考”期间,三塔里“城中村”清拆现场、“融入智慧”的桂苑小区、从散乱码头整治而来的平湖塘公园、“修复记忆”的桥埭老街和高效处置的防违控违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等南湖“拆改”亮点均给省考核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品质嘉兴”大会战的主城区战场上,南湖铁军始终以追梦奔跑的状态,努力将有品有位的城市之变逐步转化为触手可及的惠民之果,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具象。


来源:南湖区三改一拆办  编辑:陈洲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