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居民点赞!“划片改造”让我们的“湖景房”更气派!
发布时间:2020-12-31 10:35:26

这几天天气寒冷,与接近冰点的气温不同,南湖街道农翔片区石榴坊小区居民们心头却“暖暖的”,这样的“暖意”来自于家门口接近尾声的划片改造工程,“焕颜”后的小区从“颜值”到功能都将大大提升,他们或率先享受到“划片改造”带来的品质生活。



石榴坊小区位于景湖路和农翔路交叉口,主入口对面就是南湖区中心医院三水湾院区,该小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房屋21幢。今年7月底,这里被“打包”进农翔片区启动改造,施工单位南湖区城投集团和分包单位浙江永正市政园林有限公司4个多月“连轴”推进,11月中下旬,该小区成为今年片区改造中首个脚手架全面落架的旧改小区,目前整体改造进度完成约85%。


石榴坊居民万阿姨


“脚手架都落架了,现在整体看我们这‘湖景房’更气派了。”前些天,记者走进石榴坊探“鲜”时,刚巧遇到家住石榴坊12幢的万阿姨,说起小区改造,她连连点赞。



只见21幢房屋露出灰白相间的崭新外立面,颇有江南水墨画的气韵。万阿姨家的楼幢紧靠着工农港,楼幢西侧沿河251米的漫步道被提升成滨水绿道,基础建设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景观打造,还要扩展约200平方米的健身场地。


提升中的滨水绿道


除了肉眼可见的“颜值”变化,小区里的功能提档更是居民所盼的。为了让外立面好看又实用,石榴坊21幢房屋均采用真石漆工艺,防水性和耐磨性兼备。困扰老小区居民出入口会车困难、内部道路狭窄、停车难等问题,也在这次改造中一一解决到位。



“景湖路上的主出入口,我们将拆除现有的传达室,将主出入口扩宽到4米,方便会车;并让原本临近农翔路的消防通道顺畅起来,以便特殊情况下,消防车、救护车等能快速进出。”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我们与设计单位沟通后,调整优化了小区内部道路方向,既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又‘挤’出空间用于停车位增加和绿化景观建设。”



据悉,改造后,石榴坊小区的停车位增加到150余个,比原先多了近三分之一;绿化景观面积达到约1500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内还有不少细节提升很是暖心。记者注意到,小区内的雨污水井盖都换成了带有嘉兴特色的艺术井盖;多杆合一的引入,便于老小区飞线入地,也为将来居民使用5G行方便,一系列改造广受居民们好评。



作为“品质嘉兴”大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南湖区率先启动老旧住宅“划片改造”模式,整片推进旧改项目,广惠民生的同时,“打包”提亮片区风貌,又让中心城市“宜居”功能更完善。



除了改造工程收尾中的农翔片区石榴坊小区,今年南湖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由原来的8个片区、68个小区,加压到现在的24个片区、142个小区,惠及居民3.6万户、10万余人,2020年底南溪、运南、松鹤等部分片区将呈现改造效果,改造项目力争2021年6月底全部完工。


来源:南湖区三改一拆办  编辑:陈洲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