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大新弄17号地块居民相聚一堂,谈论着“幸福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0-12-31 10:00:15

  “终于成功了,不容易,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我家已经交好买房的定金了,新房子面积比现在大一倍呢!”“总算要搬了,以后大车经过也不担心了,能睡个踏实觉了!”……今天中午,在芦席汇的一家餐厅里,一群老邻居笑容满面,谈论着“幸福的味道”。

  几十个家庭,都是老邻居、老姐妹,而大新弄17号,是他们共同的联结,是一起度过了30多年春夏秋冬的地方。

  今年9月,大新弄17号地块迎来城市有机更新。12月22日,该地块签约率超过95%,补偿协议提前生效。即将迎来新生活,兴奋的同时,他们也深深地记挂着这份多年相伴的邻里情。今天,他们相聚在一起吃饭、话家常,畅想着未来的生活,也畅想着这片土地上的美好明天。



  在城市品质提升中展开幸福生活

  12月15日上午,沈爱花早早地就来到了约定的地点,一看到熟悉的老邻居,她热情地上前打招呼。

  在大新弄住了30多年,这里的居民都熟悉了,而破旧的房子一直是压在她心头的一块石头。“外面大车开过,感觉床都在晃动,下水道基本每个月都会堵,真的是住够了。”

  如今,终于等到了征收,房子问题解决了,她打心眼里高兴。“已经在外面租好房子了,这两天就搬,等新房子弄好了,到时候就太舒服了。”

  说话间,她又和邻居们唠起了家常,说说当年的趣事,回味这些年来的点滴,也憧憬着接下来的新生活。

  “住了30年了,到了要走的时候,不舍得是肯定的,但谁又不盼着更好的生活呢!”一旁,居民李建萍如是说,这次征收的机会,她盼了好多年,也早早地签了约,物色了新房子,新房子有90多平方米,还是精装修,比老房子大了近一半,她和家人都很开心。“三室两厅,很宽敞,和儿子离得也近,等过段时间搬进去,这生活是彻底改善了。”

  你家用补偿款买了面积大一倍的房子,我家从高楼层搬到低楼层还多出了养老钱;他家用补偿款置办了体面的新房……今天的餐桌上,大家纷纷表达着喜悦之情,因为品质提升,他们实现了多年的心愿,也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在“全体总动员”中实现新居梦

  “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相互都有联系方式,不做邻居了还可以继续做老朋友,以后要多走动啊!”“那是肯定的呀,这次姚姐姐是大功臣,太感谢了!”……



  听着大家的感谢,看着一张张充满笑意的脸庞,姚美华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和安心,也觉得自己的征收助力特别值得。

  原来,自大新弄17号地块房屋征收工作启动以来,在征收工作小组不间断上门走访、解说政策等努力下,签约率稳步上升,但由于种种原因,离签约截止期还有3天时,还有10户居民尚未签约,这也急坏了已签约的居民。

  “很多居民签完约就开始物色新房了,不少还交了定金,搬家的意愿特别强烈,要是征收失败,那真是不敢想,这里很多老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我觉得自己有责任站出来一起努力。”工作人员的辛苦奔波,姚美华和其他居民都看在眼里,于是,他们自发组成了“居民助力团”,和征收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走访、劝解,充分发挥“熟人效应”,为征收工作助力,也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终于,在大家的共同攒力下,短短2天时间,10户未签约的被征收户中,9户签下了补偿协议,促成了该地块补偿协议的提前生效,居民们盼望已久的新居梦终于要成真了。

  而这份来之不易的成功,也让居民们看到了房屋征收工作的公平公正。征收全过程展现在阳光之下,“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作风,也令一些居民消除了疑虑,在补偿协议上签了字。 

  “蛮高兴的,早签晚签都是一样的,现在还在看房子,还打算买在这块区域。”被征收户杨师傅乐呵呵地说道。




  在交心互助中憧憬美好未来

  聚会上,说起这次征收,居民们用了感动和团结来形容。“看到了街道、社区、城投等征收工作人员们不辞辛苦地奔波,甚至有时候还因为不理解而冲他们发脾气,但他们依然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跟我们说情况,很感动。”一位被征收户动情地说道,而后来被征收户的齐心协力,也让这次来之不易的征收机会得以被把握住。“最后几天,大家每天都会在征收点外等结果,希望能快点生效,现在终于实现了,不容易。”



  解放街道解放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卫芳告诉记者,从前期调查摸底,到后来和其他征收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动员、讲解政策,一路走下来,有很多艰辛,也会有委屈,但如今心里是甜的。“在工作中不断交心,大家互帮互助,都很有爱,现在看到大家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我也特别高兴。”

  回忆着往昔,讲述着征收中的故事,对于这片生活了多年的土地,大家既有不舍,也期待着早日享受建设成果。“能为城市建设出一分力,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也希望这片土地能越来越美丽。”姚美华笑着说道。(图片由解放路社区提供)


来源:南湖区三改一拆办  编辑:陈洲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