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以整治腾空间 以入园提能级 以亩均促质效
干窑转型升级的“经济账”和“生态账”
发布时间:2020-12-30 17:06:48

  初夏时节,干窑镇南宙村工业园区已腾退的土地上绿浪滚滚,这个曾经“低散弱”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仿佛使用了“美颜”功能般,在阳光的照射下焕发出勃勃生机。这片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低散弱”企业腾退拆除工作的土地,如今恢复了原本的田园风貌,将结合周边渔业和农业特色,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景点。

  数年前,该地段还是另一番光景:小木业、小轴承等“低散弱”、高能耗企业遍布,随着“后工业时代”到来,亩均效益低,依靠大量透支环境、土地等资源获取利益的发展模式早已与时代发展脱节。

  敢啃硬骨头,勇挑千斤担。面对先发困局,干窑镇敢于做舍得文章,主动把刀刃向内,推动自我革命。2016年,在全县尚未打响“低散弱”整治攻坚战时,干窑镇先人一步喊出了“不要污染的GDP”口号,坚持破立结合、革旧立新,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攻坚“低散弱”整治,绿色转型、“腾笼换鸟”,留下的是为高质量发展准备的“凤巢”。

  “一企一档”,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有序实施违法违规企业市场出清,加快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关停不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安全生产标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条件、能耗限额标准且整改无望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企业……关停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择优入园一批,疫情刚稳定,干窑便举全镇之力,定点、定人、定时间,将“低散弱”企业腾退与防疫工作两手抓,短短20多天腾退企业9家,面积41.65亩,超额完成县里下达的第一季度腾退企业任务。

  当下,干窑镇“低散弱”腾退整治工作已步入“深水期”。“大量分布在村一级的‘低散弱’企业的土地、厂房租金是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如果简单地算‘经济账’,短期看是亏的。”在干窑镇生态办副主任盛喜东看来,看一时,整治会带来阵痛;谋长远,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彻底整治“低散弱”企业,不达标不生产、不升级就淘汰。

  谋定而后动,经历凤凰涅槃的阵痛,干窑镇始终坚持做产业“减法”和环境“加法”,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2016年以来,干窑镇共腾退“低散弱”企业447家,低效用地面积2080.7亩。其中,腾退后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已验收通过面积843.69亩,待验收面积282.5亩;低效用地再开发面积272.01亩;公共事业用地面积53.7亩。 

  有退有进,“退”是为了更好地“进”。走进干窑镇工业园区,总规划用地287亩、分三期实施的九村抱团创业建设地块上,“两创中心”发展如火如荼,一幢幢标准厂房错落有致,软硬配套功能齐全,已有10家符合产业发展导向、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这里集聚发展,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环境好,配套好,服务好。”牧川精密传动(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学军用“三好”如是评价,这位行业领跑者还把同伴们引到了这里。

  在企业主们为搬进“两创中心”欢欣鼓舞时,干窑镇9个村也尝到了全镇产业转型升级的甜头——这里不仅是干窑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推进“二次创业”转型发展、打造工业园区升级版的重要载体,还是该镇九村抱团联建强村创业园项目、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成功实践。“将‘退散进集’地块通过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获取的增减挂钩指标用于‘两创中心’建设中,通过镇村联合、村村抱团、村企合作等方式推进‘两创中心’建设,有效提升了镇、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品质,切实加快了经济相对薄弱村的转化速度。”干窑镇经济发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环境与产业本是“同根生”。腾退出来的好环境引来了各路考察团,也让当地村民动起了发展乡村旅游生态产业的心思。诚如盛喜东所说,腾退“低散弱”不仅是一场产业置换的硬仗,更是一次生态环境的破难。“未来,干窑将抢抓‘双示范’重大机遇,加快产业升级,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不断催生内生发展动力,以此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来源:嘉善县三改一拆办  编辑:陈洲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