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高质量打造农村社区加速美丽城镇载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8 11:21:58

  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387个村(社区)入选,其中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众善村的农村社区榜上有名。众善村社区究竟凭借怎样的魅力脱颖而出,获得殊荣,为美丽城镇建设增墨添彩的呢? 

  众善村地处桐乡市校场西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是一个整体征迁村。全村区域面积3.07平方公里,有26个村民小组,户籍数604户,常住人口2474人,新居民5000余人,其中党员83名,下设4个网格支部,1个新居民党支部。

  众善村是一个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数量倒挂的行政村,但是在这3.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新居民党支部与老杨调解室、出租房屋管理服务协会、新居民自治小组等社会组织,相互协作,优势互补,“以新管新”的众善模式,让新居民从“流入”到“融入”,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使村级自治方面有了质的提升,成功打造了新居民三治融合提升样板区。 

  通过不断完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推动农村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如今的众善村是一个人口居住集中、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农民安置小区。拥有1个党群服务中心,1个新居民党群服务中心,3个党员先锋站,2个三治融合公园,1个文化礼堂,2个室外篮球场,6个小区健身点,一幅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已经展现在眼前,到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近几年,众善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第二轮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先进集体”“省级便民示范服务中心”“桐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打造农村引领型社区是致力于美丽城镇载体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近年来,开发区(高桥街道)积极建立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全域治理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三治融合”机制,积极推动职能部门责任网格与基层治理网格融合,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建立起了精细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美丽城镇基层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开发区(高桥街道)将继续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服务创新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美丽城镇新型载体农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再上新台阶。


来源:桐乡市三改一拆办  编辑:陈洲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