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三筹”汇聚村庄新力量 共享共建魅力新杨渡
发布时间:2020-12-24 14:27:49

  如何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村社治理机制,推动形成阳光治村社、民主治村社、规范治村社的良好氛围,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和村社组织运行效率,许村镇各村、社区都有自己的创新做法和独特经验,这也是许村镇村社组织换届后需要继续探索和实践的方向。今天,为大家展播的是杨渡村的善治(智)村社工作法——“三筹”汇聚村庄新力量  共享共建魅力新杨渡 。

  在2019成功创建海宁市优美庭院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争创嘉兴市优美庭院示范村。为深入推进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依规建房布局美、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的“五美”标准,以“村美、田美、路美、水美、人美”为抓手,围绕“共建优美庭院,共享魅力杨渡”为主题,认真制定创建规划。

  在创建优美庭院过程中,杨渡村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洁行动,以“节约、精美、协调、自然”为原则,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以点带面使工作更高效地完成。群众的主动性是杨渡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动的基石。以“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为最终建设目标。使全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根本改观。

  今年,优美庭院创建深化以“共建优美庭院,共享魅力杨渡”主题为宗旨,努力使 “优美庭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杨渡村的百姓过上宜居舒适的生活。

  近年,海宁市许村镇杨渡村实行“筹资、筹智、筹治”群众参与模式,引导乡贤、企业家和广大村民在自愿的前提下以筹资形式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一、筹资:有人的地方就有乡贤,人多力量大,乡贤是杨渡村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村庄规划建设美丽蓝图阶段,乡贤都是慷慨解囊,贡献他们自己的力量,他们手中的金币如同一股股涓涓细流汇集到了一起,形成了支持家乡建设的强大合力。广大村民群众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优美庭院建设中杨渡村村民自发筹资,为建设优美环境贡献力量,在村民筹资下,小组内一个个靓丽的景点扑面入眼,让人赏心悦目,一个个崭新的车位铺陈道路,房前屋后乱堆放,脏乱差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二、筹智:大事小事来商议,杨渡村充分发挥民主,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式。书记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认真研讨,认为“民主协商”平台建设应放在首位,通过“村民代表会议、民情分析会”,大家一起来协商“制定美丽乡村的美丽约定”(村民公约),积极听取乡贤、老党员、村民代表及老百姓对于制定和遵守“美丽约定”的问题及建议,一起建立可操作、可实施的“美丽约定”。遇事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多层次进行民主协商。让村民的智慧力量拧成一股绳,织就“社区治理”微网络,同时将乡贤的作用充分发挥到网格中,更直接地服务于村和村民。

  三、筹治:由民情联系员、网格长、微网格长、组长参与其中,结合每周三的全民环保日,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主动加入,重点对公共区域、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浓厚氛围。杨渡村全民筹劳如火如荼进行中,以网格带动片,以片带动小组,全面深化美丽杨渡。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营造全民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杨渡村全民筹劳如火如荼进行中,以网格带动片,以片带动小组,全面深化美丽杨渡村。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营造全民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杨渡村3个网格将所有村民小组和村民“编织”在一起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村民的智慧力量拧成一股绳,织就“社区治理”微网络。无疑也是一种服务群众、开展基层治理的微网格新方式。

  杨渡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发挥好三筹力量,共享共建新杨渡。增强了杨渡村村民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吸引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来源:海宁市三改一拆办  编辑:陈洲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