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日新月异话洲泉
看浙北工业大镇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0-12-18 15:05:13

  “孵”出3家主板上市企业,拥有2家百亿元企业;以化纤企业为龙头,众多优质中小型企业共同构成了“工业森林”;浙北工业大镇,向工业“千亿”的目标发起冲锋……这些成就,都集中在桐乡洲泉镇这一常住人口仅6万多人的小城镇上。

  “洲团千市集,水绕一钱清。”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洲泉牢牢牵住工业这一发展“牛鼻子”,发起人居环境、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全面变革,着力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今年3月,总投资额超2.8亿元的两创中心一期项目还是一片荒芜。如今管线、电力等施工队伍陆续入场,项目基地已然一片繁忙景象,一期工程预计于2022年年底全面完工。“两创中心建成后,将推动洲泉‘低散乱’企业整治加速,为高产值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为洲泉镇再添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洲泉镇综合整治中心副主任沈锋峰介绍。

  繁荣的工业带来了人口结构、经济结构的变化,也奠定了洲泉产城融合、城乡互补的发展格局。以鞋业为主的东部产业特色区、以工业为主的产城融合区、以文旅和农业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形成了一体化发展格局,正为洲泉产业结构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提供强劲动力。

  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工业反哺农业、城镇反哺农村的一幕幕蝶变也在该镇不断上演。依托工业建设的成果与辐射效应,洲泉加快了人居环境提升的步伐。青石老集镇旧貌换新颜、湘溪大礼堂启动建设、老旧小区加快有机更新、马鸣历史文化重点村建设提速……富有江南韵味的现代化融杭特色小镇将成为洲泉的新标签。

  繁荣的工业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也催生出善治的智慧。近年来,洲泉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模式,充分运用三治融合经验,以“一约两会三团”为载体,将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治。同时,通过政府购入“大管家”、引导组建“小管家”的双管家模式,实现了外来人口长效管理。

  以工业为火车头,洲泉正在美丽城镇的轨道上高速前行。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张依雯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