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桐乡数字赋能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7 16:53:15

  美丽城镇是自然环境的底色、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浓厚文化底蕴的底色、高水平治理的底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的战略之举。一年多来,桐乡充分释放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红利,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航天遥感、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应用,积极探索美丽城镇建设新模式。

  美丽城镇要打造美丽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态。桐乡正通过数字化手段,持续增强全域生态环境的监管能力。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桐乡市县域大花园数字化平台正式发布上线。“天眼”守护下,以大气环境监测、水环境监测和城市绿色资产管理组成的主要功能模块,实现了生态环境和空间治理的智能监测、智能分析、智能监管和辅助决策,极大改变了以往以点状、断面为主的监测模式,形成了“天上看、网上管、地上用”的监管体系,美丽桐乡的底色更加鲜亮。

  产业是美丽城镇建设的保障,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新形势下,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转化?桐乡用数字化打开了新通道、新模式,赋予“绿水青山”新的内涵。

  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深度打造了全省首个“5G数字化生态牧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形成精准化养殖技术与标准,开创了绿色生态智慧养猪新模式,科学养殖下的“桐香”牌猪肉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名品猪肉;

  新凤鸣集团飘丝车间内,5G飘丝质检机器人已然成了主角,得益于数字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产能3年增长了3倍,仅飘丝问题解决一项就让企业每年直接受益超千万元……

  可以看到,当前以信息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成为引领桐乡绿色发展的新红利。

  美丽城镇建设不仅仅是绿水青山,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治理观念、一种奋勇向前的发展心气。在美丽城镇建设的前进道路上,桐乡不仅致力于环境的改善、产业的提升,更着眼探索县域社会智慧治理模式,让智慧因子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边,在乌镇工作的湖州市民王女士顺利在“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申请办理了社保转移手续;那边,濮院镇居民沈奶奶通过“中医云药房”在家门口就收到了医院配好的中药。眼下,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警务等数字化惠民应用已深入城市治理。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桐乡更是创新打造“桐行通”智慧应用,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境外人员返桐管理、智安小区等多个场景提供数字化支撑,化疫情之危为社会治理之机,形成一个“人人参与治理、人人共享成果”的良好局面。

  “大数据”彰显“大作为”。未来桐乡将持续加码,全面打造美丽城镇“桐乡样板”。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