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宁海洲街道建设首善之区 铸就品质新城
发布时间:2020-12-17 14:08:19

  傍晚时分,站在海宁大道远眺,一栋栋摩天大楼在夕阳下闪闪发光,构筑出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城市天际线。这一幢幢商务楼宇的背后,映照出的是海洲街道一路乘风破浪、筑梦新时代、奋战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新成就。

  今年以来,海洲街道紧紧围绕“首善之区、品质新城、活力新城”的发展定位,抓牢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三条主线,以逐梦者的本色,以奔跑者的姿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主城区,全域上下随处可见一片勃勃生机,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城市经济转型跨越,美丽海洲内外兼修,民生福祉提档升级,社会治理高效有序,城市文明蔚然生风……一幅新时代发展的美好图景跃然眼前。

  一、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实现“新跨越”

  聚焦服务业,发力新经济,地处海宁城市核心区的海洲街道,如今已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2019年,海洲街道跻身嘉兴市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十强镇(街道),成为海宁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街道)。

  成绩的背后,隐藏着独特的发展秘诀。“海洲的优势在服务业,经济发展重点也在服务业。”海洲街道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欢一语道破“天机”。近年来,海洲街道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将服务业作为地区经济的压舱石、财税的蓄水池、就业的大趋势,不断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传统商贸业实现新突破。积极促进传统商贸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引导传统商贸服务业与电子商务融合、与国际化融合、与数字化融合,引进O2O配送项目等一批新零售项目,构建“时尚+网络”的大产业链。

  “首店经济”助推新升级。今年,海洲街道抢抓国际化城市建设新机遇,大力开展“首店经济”靶向招商,招引国内外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商务服务业等领域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我市设立“首店”,引导“首店”以海宁为总部,设立以投资或者授权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品牌门店的投资、管理、销售等多项服务职能的“首店型”总部企业,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高标准生态 城乡颜值迎来“新提升”

  品质新城,首先是“颜值”的提升。近年来,海洲街道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城区品质化、乡村景区化”为目标,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匠心雕琢品质城区,全力打造品质海洲、美丽海洲新样板。

  城区品质全面涅槃。集中力量腾退低散乱企业,强化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推进国际酒店、国际医院、国际街区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主城区的时髦形象。双漾里区块、尖嘴汇区块拆迁工作进展顺利,签约率都达到了100%。吹响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号角,“治水巩固战”、“蓝天保卫战”、“清废攻坚战”三大战役按下“快进键”,誓以呈现“天蓝、地绿、水清、物净、人欢”的美丽新图景。今年上半年,海宁市生态公众满意度居嘉兴第一。

  乡村环境实现美丽蜕变。海洲街道扎实推进乡村治理,推进美丽乡村景区化建设,让“盆景”变“风景”,“一处美”迈向“一片美”,长效管理水平居全市第一。2019年,海洲街道集中攻坚金龙、张店全域整治。今年,继续加大攻坚整治力度,高质量实施土地复垦改造,已在改造农田1400亩的基础上种植了水稻,全力打造省级样板工程。同时,依托伊嘉塘公园建设,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城西美丽乡村风景线。

  三、高品质生活 新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发展的根本目标,是让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海洲街道把改善群众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近年来,海洲街道持续关注民生热点,倾力强保障创特色,提升百姓“幸福感”。2017年率先在全市出台品质生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效,三年创品牌”的思路,全面吹响品质生活集结号。目前,转角遇到爱、晚霞印影、“共享+”小屋等30个品质工程在各村(社)已“全面开花”。

  2019年,海洲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建成运营,村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营全覆盖,成功创建5A级4个,4A级5个。同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升,多元扶贫手段收效显著。海洲街道还通过实施独居老人智能监测,建立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改造公共场所母婴室等,把对特殊群体的关爱送到心坎;“留住乡愁记忆”、“相约海洲大舞台”等系列活动,更让百姓在精神上也“富”了起来……

  一件件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桩桩落地见效,践行着民生为本的理念。海洲街道以民生聚民心,托起了百姓“稳稳的幸福”。

  三、高水平治理 社会管理创出“新模式”

  高水平小康社会呼唤高水平的社会治理。去年,海洲街道在全市首创建立城乡一体新社区互联结对模式,新桥、新庄、西郊3个“老牌”城乡一体新社区与海洲、百合、梨园3个优秀城市社区结对共建,聚焦治理模式、服务意识、居民素质由农村向城市社区转型“三大焦点”,以组织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机制,推进城乡一体新社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治理,成功打造了“城乡互联·结对共建”1.0版,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初,海洲街道又高质量完成城乡社区区划优化,城乡一体新社区从3个增加到9个,占据社区的半壁江山,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

  为适应社区规模调整,海洲街道将“全科网格”从62个增加至71个,“微网格”优化调整至1662个,将治理单位细化到居民小组、楼幢楼道,并同步延伸至商圈楼宇。防疫期间,微网格长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带动万名防疫志愿者,当好硬核守门员、代办跑腿员、信息宣传员,高效率筑牢生命防线。

  近来,海洲街道又启动了“城乡融合·联动发展”海洲模式2.0版,11个城市社区和9个城乡一体新社区组建五个融合发展组团。五个组团将紧住“城乡融合”这个关键,聚焦“联动发展”目标,高站位落实城乡社区建设规划,高标准创新城乡治理机制,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城乡社区组团发展新篇章。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