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宁许村镇许桥村“六抓六强”工作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17 14:06:41

  海宁许桥村村域面积1.8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民小组,农户538户,常住人口2648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网格党支部,35个微网格,党员73名。许桥村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把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建设“美丽许桥”的重点和突破口,持续深化“六抓六强”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近几年,许桥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持续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建设,但在建设实施过程中群众主动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建设后长效管理的体制不够完善,因此许桥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持续深化“六抓六强”工作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性、长效性。

  一、抓乡村特色,强乡村建设支撑。许桥村充分依据自身的地块特色以及产业特色,注重生态、绿色、文化等元素相融合,结合花木种植、水稻农业等产业特色,统筹推进乡村生态农业建设,找准自身乡村振兴建设的优势,打造美丽田园项目,重点建设农业田园、文化休闲苑点、生态停车位等设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抓基础建设,强乡村治理成效。紧密围绕乡村治理建设目标,大力开展组内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建设,狠抓中心道路白改黑建设,完成道路白改黑2.5公里;实施中心组生态停车位建设,共建设停车位30个;新建文化广场2个,新建各组内健身苑点5处,安装健身器材50个;对长约2公里主干道沿线进行绿化,种植绿化 8亩。

  三、抓长效机制,强乡村治理体系。为了加强村民的自我管理,许桥村特制定了《许桥村村规民约》,并相应制定了《许桥村村民“遵规守约户”考核办法》,建立了《许桥村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制度》,对村民按月进行考核,奖励,促进村民改变生活方式,突出村民自治管理,以制度做保证,以制度来管理,开展日常监督,保持常态化运行,统筹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

  四、抓队伍建设,强党建引领作用。许桥村将党员、三小组长、妇联等群团资源相融合,创新开展“红色服务联盟”活动,将妇联、团组织、群众志愿者等的联盟资源进行融合,根据各联盟成员特色,分别成立文明劝导志愿者、垃圾分类宣导志愿者、美丽乡村管理志愿者等“红色志愿者队伍”,下组入户进行宣传指导,并通过微网格“兜网”便民服务,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入群众中,全方位了解村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五、抓村民参与,强民主自治能力。强化民主自治功能,以民主自治为核心,依托党员活动室、微网格驿站、民情茶室等平台建立村民民主议事会,不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让村民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让村民进行自主决策,建设工程项目让村民能干的尽量让村民干,工程监督能让村民参与的尽量让村民参与,使村民看得见、摸得着、主动参与,提高村民自治能力。

  六、抓乡风文明,强社会文明风气。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等作用,让他们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等起模范带头作用;利用文化健身广场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支持群众开展跳广场舞、旗袍秀等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发掘村内成功人士先进事迹,大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积极营造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社会文明风气,强化社会治安治理,努力在全村形成“德治、法治、自治”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许桥村“六抓六强”工作机制开展以来,因地制宜开展了美丽田园的建设,停车位的规划以及组内人居环境整治,整体的美丽乡村面貌得到了提升,同时至始至终鼓励村民参与进来,推行村民自主决策,激发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村民的参与率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了。     

  许桥村将继续持续深化“六抓六强”工作机制”,继续提高村民的主动参与率、满意率,为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持续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