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宁长安镇褚石村以“优美庭院”创建提升乡村品质
发布时间:2020-12-16 13:40:42

  “优美庭院创建好不好,我说了不算,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自今年6月,海宁长安镇(高新区)“花漾长安 美丽万家”擂台赛全面启动以来,各村社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各参赛户因地制宜、主动打造,积极参与到优美庭院创建PK中来。历时6个月,小组内、庭院里已然大变样。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褚石村以优美庭院创建为契机,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开拓创新,用智慧和创意精心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优美庭院,使“优美庭院”创建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拓展文化内涵、提升乡村品质的重要平台。

  初期,褚石村“优美庭院”创建宣传效果不佳,村民家门口养鸡鸭、种蔬菜、乱堆放的现象仍时有出现。褚石村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的同时,结合村内各项活动进行全面宣传。

  通过“万名学生下村落”活动,从孩子的兴趣爱好着手进行宣传,开展多次种花植绿系列活动,将“废弃轮胎绘画”与“优美庭院”打造相结合。

  亲子百合种球种植活动,通过家长孩子的共同动手参与,增长种植养护的知识,提升“优美庭院”创建意识。

  百花大讲堂开展组盆活动,通过重组搭配,原本单调的小盆栽显得神采飞扬。同时利用微信群、倡议书等对“优美庭院”进行宣传,在各项活动的参与过程中,“优美庭院”创建意识已深入人心。

  渐渐地,农户们的庭院焕然一新。房前屋后杂乱的树枝、砖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精致的小花圃。

  在创建过程中,褚石村与花卉专业园区党支部建立红色联盟,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支部为依托,充分发挥辖区花卉产业集聚的特色。花卉专业园区党支部党员们与村民进行结对,定期对村民进行常规养护指导和水肥农药资助,并因地制宜给出具体种植建议。

  此外,褚石村乡贤——“月季大王”张金祥向村民们赠送大量月季,并示范月季的种植,讲解种植方法和培养技巧,助力褚石村“优美庭院”建设。

  村民们积极参与“优美庭院”的创建,利用废弃小坛子画画,改造庭院出入口;旧轮胎涂上颜料,种上绿植,装饰花坛四周;猪槽里种上铜钱草,石臼里种上荷花,打造天然绿色生态系统。废物利用使得物尽其用,又大力推动了“优美庭院”创建。

  通过一系列努力,褚石村妇联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的作用和妇联组织的优势,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生活的变革,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助力“优美庭院”创建,从而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