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桐乡经济开发区美丽城镇:崛起 “高精尖”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12-15 14:49:12

  作为桐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街道),桐乡经济开发区坚定不移地狠抓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特色产业经济,于近日迎来三个“高精尖”项目“落地开花”:全球最大的恒石公司50万吨风电材料生产基地正式投运,华美新材新建项目正式投产,华智研究院正式成立运行。这些高端项目的投产运行,标志着桐乡经济开发区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创新驱动示范区、产城融合新城区”方面又跨出了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为我们未来如何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桐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屠建忠告诉记者,桐乡经济开发区将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做大做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深化“企业服务直通车”,提高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嘉兴加快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桐乡经济开发区的更大贡献。

  拥抱工业互联网 加速推动“制造”向“智造”裂变

  以小齿轮,转动大世界。走进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智慧工厂”,让人深刻感受到这家主营高端乘用车自动变速箱齿轮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齿轮生产的企业向“智造”攀登的决心。 

  “‘智慧工厂’内集聚了端面磨床机、珩孔机等各类高端进口设备,并配有国际领先的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智慧工厂”厂长助理陈玉林说,在大力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双环传动还注重运用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企业自主研发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MES系统”,让生产流程变得更加透明,让数据变得越来越有价值,智能化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从“制造”迈向“智造”,这不仅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生产质量,同时还进一步降低了运行成本。以“智慧工厂”内的珩磨自动线为例,依靠自动化的先进设备,一组生产线可以省掉6个劳动力,而生产效率却提高了100%。

  工业互联网,引领先进制造业焕发新动能。在主营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智造的浙江鑫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先进的智能机器人。“相比老厂房,新厂房的工人数量减少了很多。但是,企业的生产速度没有降低,产品的质量一致性反而更高了。”该公司总经理於文勇表示,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了物流、控制流、信息流三者协同,每个零件的尺寸都会被自动测量输入系统。正是因为掌握了自主可控的高精尖技术,虽然工厂今年3月底才投产,但产品很快畅销市场,供应给了吉利、北汽等汽车企业,预计今年全年的产能将达到10万台套。

  近年来,桐乡经济开发区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以勇猛精进的气魄推动区内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桐昆集团、巨石集团、振石集团等为代表的区内企业对数字化改造及应用热情空前高涨,截至今年11月底,桐乡经济开发区累计完成数字化改造项目790项,完成企业上云898家。

  构建“一区四园六镇”产业布局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战的同时,一道全新的课题摆在桐乡经济开发区面前:步入新发展阶段之后,如何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的产业平台,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放大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优势?

  桐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早早就有谋划,并提出要紧紧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前沿材料、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大力构建“一区四园六镇”的产业布局,即加快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前沿材料产业园、中韩国际合作产业园、高桥农业科技产业园“四大园区”,以及数字经济小镇、新能源汽车智造小镇、湾谷科创小镇、视觉物联小镇、富春航空小镇、桐乡科创中心“六个小镇”。

  据了解,智能装备产业园重点集聚一批突出智能化、技术性和市场前景且拥有核心前沿技术、具有先进生产设备和管理能力的智能装备、环保装备、工程机械等优质产业项目,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硬核”智能装备产业园;前沿材料产业园按照国际标准、世界水平的要求,聚焦高性能玻璃纤维、半导体基材、钛合金等领域,高性能动力电池材料及其下游产品等领域,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链、以科技人才为支撑的创新链、以资金信息物流为配套的服务链“三链合一”的世界级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小镇则着力引进以智能驱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项目、创业创新人才项目、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总部经济项目,打造成为独具数字经济属性、兼具引领型和创新性的活力小镇。 

  这几年来,通过坚定不移地狠抓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实力不断做大做强。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税收等关键指标均有望实现“翻一番”的目标。今年前三季度GDP133亿元,同比增长9.5%。1至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90.7亿元,增加值增速13.4%;实缴税金28.93亿元,同比增长9.5%。

  “‘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税收等关键指标再翻一番的目标。我们十分有信心。”屠建忠表示,争取到2023年,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企业亩均税收突破50万元,打造高质量美丽城镇“产业美”的典范。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