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90天后,南河头新村让人期待!
发布时间:2020-12-15 14:32:57

  11月3日上午,第一车满载着钢管的车子开进南河头新村。平湖南河头新村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式拉开序幕。

  南河头新村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房屋都已经老旧,雨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也并不完善。此次改造设计规模总占地面积5995平方米,立面改造面积约12000平方米,包含6栋楼,惠及131户。

  南河头新村占地面积不大,但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恰巧依偎在南河头景区旁,区域范围在南河头景区三期建设项目内。南河头是历史上平湖的富人区。晚清民国年间,街区空前繁荣,成为商贾官宦聚居的区域之一,葛氏、莫氏、张氏、陆氏、陈氏等多个名门望族在此建有规模庞大的宅第、宗祠和精美私家花园,并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如今看到的南河头,是几经战火洗礼保存下来的清末民初时的建筑形态,是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古迹。

  去年,南河头历史文化街区惊艳亮相,接下来,二期三期的工程也会陆续建设。届时,南河头新村的改造提升与其他老旧小区有所不同。“我们在改造南河头新村时,充分遵循传统延续、时尚印象、结构保护三个原则,旨在做到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小区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平湖市新鑫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峰峰说,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会尽量配套周边环境进行风格打造,南河头新村作为南河头景区的一部分,此次改造,则是根据目前南河头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风格进行了设计,建筑立面改造保持原有坡屋顶形式,颜色喷漆改成黑灰色,立面由仿砖涂料及白色涂料不同颜色进行划分,增加传统建筑元素,以及更换形式及风格一致的晾衣架、空调罩、防盗窗和仿古窗花,与南河头景区传统的建筑风格相协调。

  “除了外立面的精心设计,南河头新村还会进行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以路灯、污水零直排、道路“白改黑”以及两个景观节点的打造为主,届时将为小区居民提供休闲、活动的场所,营造和谐、友善、温馨的人际关系氛围。”朱峰峰说,整体工期计划90天,争取在春节前全部改造完成,打造一个焕然一新的南河头新村。

  近年来,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推进,将景区的文化元素融入到老旧小区的改造中,相信改造过后的老旧小区不光是基础设施的完善,更是精神面貌的提升。如此充分融合特色文化,打造城市品质,势必会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


来源:平湖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叶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