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桐乡装备制造业展现硬核实力 为美丽城镇建设赋能
发布时间:2020-12-09 13:38:00

  在省经信厅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度浙江省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包括37项重点项目和41项一般项目)中,京马电机有限公司的驻车空调用无刷直流电机,以及浙江德盛铁路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型整体锻造辙叉双双被纳入了重点项目,意义重大。值得一提的是,桐乡重点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各县首位,为唯一入选双项重点项目县。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加快壮大高端装备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

  在京马电机有限公司,尚属行业首创产品的驻车空调直流电机,实现了依靠汽车电瓶保证货车空调运行10小时以上的目标。以往货车熄火后,空调也停止运转,安装低压的驻车空调直流电机后,空调运行就不再受汽车熄火影响。而在浙江德盛铁路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的1号车间内,首条产线的主设备已完成调试。“距离实现智能型整体锻造辙叉‘零’的突破,又近了一步!”该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张飞龙介绍,该项目完成后,德盛将打破辙叉整体锻造瓶颈,填补国际国内技术空白。

  聚焦“两个发展重点”,桐乡以现有产业基础为依托,全力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逆势发展。“此次入选重点项目,充分体现了桐乡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实力在增强。”桐乡市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

  眼下,像德盛和京马这样迈向装备制造高端化的桐乡企业不在少数。目前全市共有100多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不乏海德新能源、华章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

  为全力推动高端装备产业向好发展,桐乡市链式推动谋发展,不仅陆续推动轩孚变速器、双环传动、京马电机等企业实施智能工厂,还对高端产业链当前现状、薄弱环节、代表企业、发展优先级等进行梳理,形成了《高端装备产业链全景图》和《桐乡高端装备产业重点领域发展三色导向图》,做好“强链、稳链、延链”文章。同时,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并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力度。而通过“三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企业困境排摸、装备首台套对接、智能制造需求交流等近百次“VIP服务团”、“店小二顾问帮”式走访服务。

  今年1至10月,桐乡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一系列关键技术的攻关,凝聚起桐乡智造强大核心力量,为桐乡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