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按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速键” 袁花发布“十个一”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12-04 14:25: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改变村容村貌,还要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幅美丽宜居新画卷袁花正在奋力绘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嘉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打造全域秀美农村环境,不断巩固提升星级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建设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根据海宁袁花镇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总体要求,决定在12月1日—31日开展“美化家园、全域秀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特制定《关于开展“美化家园、全域秀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健全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二、行动内容

  1.发起一场行动倡议

  12月起向全镇村民发出倡议,采用倡议书、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让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宣传进村社、进家庭。

  2.召开一次动员大会

  12月起村两委召开由党员、小组长、村民代表参加的现场动员会,明确工作任务,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大整治行动。

  3.组织一次学习考察

  组织各村到周边乡镇示范村参观学习人居环境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学习参观进一步拓宽眼界、更新思路,将考察参观中学习的经验成果与本村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4.开展一次整治活动

  12月起各村分组包片开展整治,镇村干部以网格为单位进组入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村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围绕“三清六整两提升”要求开展一次无死角的大整治行动。

  5.曝光一批死角盲区

  镇村干部采用自查自纠与督查检查等方式曝光影响人居环境的死角盲区。以“遵规守约户”评比为抓手,消除视觉“脏、乱、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6.组织一次志愿活动

  镇村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志愿服务队进行开展大清理,同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为整治行动贡献力量。

  7.打造一批示范亮点

  每个村打造一个人居环境示范亮点,各村采用文字、图片相结合的形式上报镇农业农村办,12月每周将选取三个示范点发布在“两美袁花”微信公众平台上展示。

  8.开展一轮检查活动

  在行动期间,由镇领导带队,组织镇相关部门及各村主要负责人和卫生分管员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检查。每周检查不少于1次,重点检查旱厕露天粪坑、房前屋后及河边路边乱堆放、生活污水直排、鸡鸭散养及河边圈养、垃圾分类、遵规守约户评比公示等情况,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9.健全一个长效机制

  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12月底之前开展一次“遵规守约户”评比,并对评比结果进行红黑榜公示,落实奖惩机制,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 。

  10.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每个村至少树立一个先进典型,包括优美庭院示范户、垃圾分类示范户、环境优美示范组等。传媒中心对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典型人物做好挖掘、宣传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自治共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