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桐乡崇福镇高质量打造融杭发展新城
发布时间:2020-11-27 14:34:45

  近年来,桐乡崇福镇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五美”相关要求,以美丽城镇建设作为总抓手,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制定融杭发展新城的工作主线,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奋力书写美丽城镇崇福篇章。

  唯实惟先 提升产业融杭速度与热度

  眼下,虽然天气渐渐转冷,但在桐乡融杭经济区南阳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园施工现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总投资10.5亿元的年产3000台啄云高速安检机智能生产基地项目已顺利实现一期土地挂牌,并完成了施工图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从项目签约到公司注册、项目备案、土地挂牌,每个环节招商人员都提前帮我们想到了,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桐乡发展的决心。”得益于桐乡市、崇福镇两级党委、政府的贴心服务,上述项目负责人程国华感慨万千。

  崇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明华介绍道,为了尽快推动项目的落地,让企业负责人在崇福更安心,该镇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企业争取到了免租扶持政策,并在企业项目未开工的情况下,给企业提供了150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生产。“有了这个政策,企业只需要承担水电等生产相关费用,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前生产了。”黄明华说。据悉,该项目将分3期建设,计划通过建设高速安检机智能制造基地,有效填补国内高速安检领域的空白,为邮政快递、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6亿元。

  项目为王,新企招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如今,在崇福经济开发区内,年产3000万米超纤科技布项目及年产650万米针织高档面料新建项目两个高端纺织类项目均已破土动工,预计明年初实现项目投产,助推崇福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个个拉弓紧弦的在建项目,年末,踏上崇福这片发展热土,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崇福经济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豪情”与“壮志”。

  善作善成 加大民生融杭力度与强度

  近日,在崇福镇南阳村,红砖赤瓦的文化礼堂内正在举办一场喜事,在明亮宽敞的喜宴厅里,全村老少见证了一对新人的结合;在崇福镇联丰村的文化礼堂里,孩子们正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学习民俗文化……如今,这样的画面在崇福镇的农村已是常态。2019年,崇福实现了文化礼堂全覆盖;今年,崇福镇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此外,崇福镇还将结合桐乡文化礼堂建设提升计划,启动4个礼堂整体提升和11个礼堂项目化提升行动。崇福的文化礼堂不仅仅是村民们文化、休闲和服务的中心,更是村民的精神家园。

  让我们再把视角切换至小城市的中心。“原本老大楼门诊、检查与住院楼是分开的,每次跑来跑去非常不便。现在新大楼将门诊、检查、住院都整合在了一幢楼里,简直和一个综合体没什么区别,非常方便!”昨天,崇福居民王山红来新二院配药,全新的大楼给了她耳目一新的体验。据了解,总建筑面积42767平方米,总投资2.38亿元的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于今年初正式对外启用。该院保留现用住院楼作为外科住院部,新综合楼包含了门诊、急诊、医技科室及内科住院等多个科室。新、老两幢综合楼通过裙房充分融合,并按照“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精神充分融入“一站式、无障碍、医疗街、二次等候、集约式、单元格式化、区域集成”等七大人文建筑设计理念,遵循“简约、科学、合理、人文、实用”的原则,减少改动、减少浪费,让病人和家属在医疗综合体内可以“不走室外一米路”到达所有诊疗区域,解决门急诊、住院、抢救等所有诊疗流程,方便当地百姓就医。

  除了提升医疗设施外,崇福镇还不忘下好教育这盘最大的“民生棋”。日前,崇福镇正式出台了《崇福镇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未来,该镇将根据《办法(试行)》,每年下拨15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全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名教师、名校长。一组数据彰显了崇福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近3年来,该镇已经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达6200多万元,陆续开展了崇德中学、桐乡市邵逸夫中学、芝村小学、崇福镇中心幼儿园、虎啸中心幼儿园、虎啸小学等新建改造工程。

  提档升级 完善品质融杭深度与厚度

  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崇福横街,一种过去与现代的交错感油然而生。踏在青石板路上,每一步都沉淀着历史。不少崇福人闲暇时来这里逛一逛,总不忘夸一句,“这里还是原来的老崇福。”

  在横街西段庙弄,修缮一新的徐自华故居静静地“躺在”暖阳下。这座砖木结构的古建筑,屹立于此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见证了崇福的人文历史变迁。接下来,崇福镇将以崇福“一街、一河、一园”建设为契机,打造“运河、古城、文化、休闲”四位一体的浙北江南运河古城、国家4A级景区,不断突出横街片区运河古城文化及人文历史文化,增强城市旅游功能,不断筑强“古城复兴”平台。与此同时,去年以来,崇福镇还邀请本地专家、乡贤、退休干部任职“五美五师”,积极运用“五美五师”团队的专业知识推动崇福美丽城镇建设。得益于此,今年9月,崇福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样板创建城镇优秀行动方案。

  清晨晚间,改造修建后的中山公园成了崇福居民锻炼散步的休闲地;一到周末节假日,位于横街的伯鸿城市书房(崇福)便吸引众多居民前往阅读打卡;每到夜晚,布满灯光的崇福运河步道刷屏崇福人的朋友圈……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一个品质更高、环境更好、生活更宜居的美丽幸福新崇福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