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盐百步探索破解无证建筑物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25 14:16:59

  为妥善解决海盐百步镇原横港窑厂地块土地厂房违建等历史遗留问题,彻底消除消防、安全、生态环境和企业“低小散”等客观问题,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海盐县百步镇前期对该地块进行了统一的综合整治,经实际测绘,该地块总面积达100658平方米(折150.91亩),预计改造完成后确定10幢拟保留待确权厂房,建筑面积79588平方米,拟新建10幢标准厂房,建筑面积约130015平方米,改造后地块容积率达2.37。通过整治改造,地方腾挪出了发展空间,努力将百步镇打造成规范经营示范地。

  一是领导重视,推动整治进程。针对原横港窑厂地土地厂房违建多、建筑时间早、生产空间利用不合理等实际情况,百步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由工业镇长作为整改小组组长牵头协调,统一指挥调度全镇各部门对该地块进行综合整治改造,年初政府结合地块实际出台了《百步镇原横港窑厂地块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附属建筑物处置方案》(讨论稿),镇相关领导对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修改,并于今年4月正式向县政府提交了地块处置方案的请示。在相关领导的亲自指导下,截至目前政府与地块上涉及租赁的19家企业对违规厂房的征收和处理已基本达成一致,整治行动正高速推进中。

  二是统一标准,规范整治流程。在整治过程中,百步镇按市场化原则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赔付标准。对地块上经鉴定确认符合相关要求的确定予以保留,对保1—保10车间按照不高于600元/平方米进行评估后收归国有。对其余拟拆除的砖混结构主体建筑按照平均不高于300元/平方米进行评估补偿后拆除。其它彩钢等违建按百步“四无”企业处理政策处置拆除。在整个整改进程中对相关整改进度等内容及时向社会进行公示,让群众实时了解,切实做到公开、公正。

  三是国资介入,创新整治方式。为妥善解决原横港窑厂地块历史遗留问题,百步镇政府创新整治方式,将镇属国有公司作为该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受让方,并进行不动产登记,对未达到开发强度的土地办理改扩建手续,最终将地块所有厂房作为镇属小微企业园进行统一的管理出租。百步镇未来将借鉴此次创新整治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多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地块整治上去,争取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