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恒立布业上马智能仓储 安全高效省地省时省人工
发布时间:2020-11-25 14:11:35

  家纺产品花型繁多、品类多样,尤其是以中高端为主的设计型企业,动辄几千卷不同花型的布料,对企业的仓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布料进出库的效率和准确率,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品牌形象和信誉,对企业来说仓储是个不容忽视的环节。在许村,多数企业仍是以传统货架式仓储为主,但在海宁市恒立布业有限公司,其采用的智能仓储却让人耳目一新。

  近日,记者来到恒立布业,见到了智能仓库的“庐山真面目”。这个智能仓库设在厂房的5楼,占地800平方米,共有5000个库位。与传统货架式仓储每卷布料横着摆放不同,这个仓库里的布料都是竖着挂起来的。

  在这个智能仓库里,“跑”着8辆小车。就是这些小车通过指令,将布料运送到指定位置,或者从指定位置取出客户所需要的布料。现场,员工正在将刚裁剪完的布料入库存放,只见他分别扫描了库门上的入库条形码和布料上的条形码,仓库里的小车就“跑”到了库门口。员工只要将布料往小车上一挂,小车就会自动寻找空位将布料存放起来。

  出库也同样便捷。当客户下了订单后,员工只要通过电脑下达指令,小车也会自动找到这一花型的布料,然后运送出库,供员工裁剪,整个过程大概不到1分钟。“以前,传统的仓库里需要人工找,现在就省去了人工找布的时间,准确率和效率都高了很多。”该员工表示。

  不仅如此,这个智能仓库还能收集出入库记录、历史出入库日最高排行榜、库存总量以及已使用的库存量、未使用的库存量等数据,可以用来精准分析库存情况,安排生产计划,甚至掌握哪些花型更受市场欢迎,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恒立布业是一家以内销为主的家纺企业,主要从事工程领域的家纺产品生产。“作为设计型的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品类多,我们最多的时候同时有上万种花型,一天要零剪几百种面料。”公司董事长褚如明介绍,传统仓储模式不仅占地空间大,而且找布的过程费时费力,因此,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这个智能仓库,探索家纺行业新的仓储模式。

  据了解,公司智能仓库是去年投入使用的。运行至今已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效益。褚如明介绍,智能仓库节省了50%的厂房面积,提高了厂房的利用率;节约了一半人工,仓储管理从原来的8个人减少到4个人;出货准确率却提高到了近100%。“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更增强了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度,提高了企业的品牌价值。”

  目前,许村“两全”行动中正在有序推进,家纺企业的夹层违建正在按照要求逐步拆除,这也在倒逼企业寻找更加集约高效规范的仓储管理模式。在褚如明看来,智能仓储等智能化改造是家纺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企业积极拥抱智能化管理新模式是适应新发展理念的举措。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