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寻迹长安:千年运河古镇正新生,传承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2020-11-25 14:08:08

  长安位于钱塘江北岸、海宁市西部是古运河上的一粒明珠长安的什么最让你难忘?

  是运河泠泠的水波?是蓝天下无边的花海或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安面?

  月是故乡明,水是家乡甜。往日繁华在今日重现长安,一名长河。长安之名,当自长河衍化而来。寓祈求长治久安之意。长河即上塘河为境内主干河道,古时北来旅客至杭,大多取道于此。自古以来,长安便是繁华之地。北客南来,渡于修川。古镇的风景,被虹桥畔的细柳轻拂,用一场新雨,在青石板路浇出原本的颜色来。

  长安老街位于长安镇老城中心,分为寺弄及东、中、西街。寺弄与西街相连,座落于上塘河(元代前系古运河长安段)北岸,寺弄原为长安觉皇寺所直对的寺外弄堂命名而来,自南而北全长约260米。寺弄街区现存老建筑清代和民国风貌并存。历史上西街是一条双面街,与镇上的东街、中街连成一条长约1000米的商业老街,上世纪70年代,因嘉兴南排水利工程拆除了西街段的临水建筑,造成了现今的单面街,全长约400余米。

  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长安老街修复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历时三年,于2018年底竣工。

  今天的寺弄西街与东街、中街串联成为完整的长安历史老街,重现古运河畔历史风采,逐渐发展成为具有特色古镇旅游及居民自娱自乐的好去处。

  在古运河边,总有新故事发生。近年来,“运河·长安文化旅游艺术节”已成为长安的一块招牌。艺术节系列活动贯穿全年,春走大运,夏赛龙舟,秋赏灯会,冬逛年俗,运河的水融入传统节日,贯穿了长安的一年四季。

  沿着历史文脉,千年运河古镇正在新生。未来,长安仍将持续推进大运河遗产的保护性开发,推动实施长安运河文化保护整修项目及国际丝绸小镇等项目;另一方面,长安将持续深耕运河旅游开发,打造一条精品游览线路----花漾风情线,将镇北兴城村、老街和虹越花卉三点成一线,依托景区镇创建,将“花卉小镇”与“运河古镇”有机串联,促力开发小镇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