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嘉北中队严厉管控 保持违建“零新增”
发布时间:2020-11-18 14:10:00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房价的提高,不少小区业主为扩大住宅面积,擅自在小区楼顶、露台、院内等公共场所搭建构(建)筑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规定,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搭建的构(建)筑物,属于违法搭建。而这些违法搭建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和危害性。

  侵占小区公共资源和空间。违法搭建当事人侵占公共利益为己谋利,甚至不少业主对此没有清晰的认识。认为是在自己家范围内搭建,并没有侵占土地、空间等公共资源,也没有损害其他人的利益。

  安全隐患突出。违法搭建未经设计、质监、验收,多是简易施建,且部分违法搭建侵占消防通道、通风井,不仅是对房屋本身、小区居民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还破坏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为确保违建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嘉北中队始终保持打击违建的高压态势,确保违法搭建“零新增”。

  一、营造防违控违舆论氛围

  通过相关媒体、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开展志愿者活动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违法搭建治理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正面宣传,将小区楼顶、平台、露台等处违法建设的实质、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和拆违的重大意义等公之于众,形成广大市民支持、理解、配合违建治理工作的强大舆论氛围,从源头预防违法搭建的产生。

  二、强化队伍训练规范执法

  今年以来,嘉北中队尤其重视队伍作风训练,定期开展业务法规培训和队列训练,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支素质高、战斗力强的执法队伍。同时,中队也专门成立了违建巡查小分队,做到抓早抓小,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在违建治理工作中形成既快又稳的良好态势。

  三、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执法

  在辖区内,别墅区违建是管控的一大难点。由于公民的住宅受法律保护,加大了执法队员实地调查取证或是强制拆除违法建筑的难度。因此,只有在业主正在建设时拆除违法搭建才是最佳时机。一旦发现违建,当场与当事人讲清利害关系,动员当事人自行拆除;对当事人不自行拆除的违建,则启动即查即拆程序及时拆除,也避免给当事人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共制止别墅区违法搭建7起,拆除9起,累计面积129平方米。

  下一步,嘉北中队将继续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攻坚克难,势将违法搭建扼杀在萌芽状态。

来源:  作者:姚丽琴 图片:嘉北中队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