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华府工业园迎蝶变
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两全”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
发布时间:2020-11-17 15:16:31

  隔河而立,蓝天碧水,绿树成荫。曾几何时,众多时尚人士在此激发创意灵感,启迪设计思维,孕育创作交流氛围。但随着时代发展,园区内32家房东企业分租给42家中小企业,违章搭建占用消防通道、消防间距等问题开始滋生,安全隐患屡屡冒头。

  连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两全”整治在这里展开,区(街)各部门合力从三个阶段进行全面整治、全面提升,2万余平方米的违章搭建,现已拆除违章建筑1.4万平方米,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下一步提升园区品质,爬坡过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舆论先行网格发力

  站在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双联路上,西侧的华府工业园区十分醒目,它占地240亩,园区内有规上企业4家,主要经营皮革加工、服饰鞋包等产业。

  园区距海宁大道仅几百米,具有极其便利的物流交通条件;南接万业工业园,有着方便创意产业与制造业对接的地缘优势,延展了辐射能力。

  “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多次上门来给我们讲道理。”园区的的浙江邵仕服饰有限公司刚落户海宁不久,原厂区内违章搭建了22间员工宿舍,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极大,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刚开始,企业对于拆除违章还心存犹豫,但区(街)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耐心讲解违章建筑的危害性和违法后果,最终,企业同意自行拆除这起违法建筑。

  “我们转念一想,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能贪图一时方便,给未来留下隐患。”浙江邵仕服饰负责人告诉发布君,违建拆了,他们心里反而更有底气了,给企业未来茁壮成长打开了空间。

  9月1日至15日是区(街)此次“两全”整治的第一阶段,各部门合力开展广泛宣传动员,对华府工业园内74家企业上门发放自拆通知书,园区内张贴宣传通报、拉宣传条幅,坚持舆论先行,浓厚了两全整治的氛围。

  “一旦着火容易出现‘火烧连营’,必须要实现物理隔断,才能真正发挥消防间距的作用。”园区内的浙江欧玛时装有限公司去年打通了两间厂房,却违规占用了消防间距。在此次整治中,网格员唐辉在前期动员阶段,就耐心劝说企业负责人要进行自拆。

  “无论是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园区封闭式管理期间,还是复工复产阶段,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网格都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网格长黄鹏飞表示,“此次拆违,许多企业从不理解变成理解,再到积极配合,网格管理工作发挥巨大的效能。”

  在区(街)应急管理办负责人陈林超的桌上,整齐地放着一沓厚厚的《拆除消防通道违章建筑告知书(存根)》,他告诉发布君,正是由于网格工作人员前期扎实的工作,与企业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达成了“两全整治”共识,“平等对话、充分沟通、建立互信,就像自家人话家常一样。”

  开展整治行动 挂图作战一拆到底

  连日来,走进华府工业园区的拆除现场,我们看到多家企业正抓紧对违建内物品进行搬离,工程人员加紧作业,工程机械轮番上阵,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清理,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两全整治”要求坚决拆除各类违建。

  在前期宣传到位、动员到位的基础上,此次“两全”整治设立专班运作、提升效能。拆违开始,区(街)层面就成立了应急、公安、综合执法、规建部门参与的联合专班,认真研究华府工业园区各企业特点,各部门加强协作,采取联合走访、联合执法倒逼问责扎实推动拆违工作。

  从9月15日开始,专班分成三个工作组,由区(街)领导带队对每一家企业上门督促自拆,目前32家房东企业已全面启动自拆工作。

  “我们采取了以点带面,逐个突破的攻坚方法。”黄鹏飞告诉发布君,在开局阶段抓住了海宁华富物业、浙江邵氏服饰、浙江欧玛时装等典型企业,下功夫重点攻关,再以点带面、逐个突破,一条街接着一条街干。

  跟以往不同,此次整治以“鼓励自拆”为导向,通过坚持宣传劝导与强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更多的违建企业业主主动加入到自拆行动中,并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形成拆违治违强大声势。

  发布君了解到,此次拆违已经开始了一个月,目前均为企业自拆违章。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前期走访沟通到位,稳定了企业情绪,整治工作有条不紊。

  此外,联合拆违、快速拆违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及时消除了违建企业的侥幸心理,有效遏制了违建的滋生和蔓延。

  “公安、消防、综合执法、规建等多部门参与,各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此次华府园区拆违整治列入了年度区(街)的担当项目。”陈林超表示,“这也是区街去年应急消防救援中心成立以来的又一次成功运作,效果明显。”

  专班工作人员在“两全”整治中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动真格,拆通了消防间距通道,消除了安全隐患,打通了生命通道,拆出了园区发展的新空间。

  整治提升品质园区

  对于华府工业园这个2012年投入使用的服装园区来说,亩产效益低、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困扰着不少企业,此次整治重在消除隐患,却并不是唯一目的,如何助推传统服装行业向着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才是根本所在。

  “园区内有着众多的成长型企业,拆违只是一个起点。”区(街)相关负责人告诉发布君,违建拆除后,区(街)还将对园区进行提升改造,真正打开“笼门”,释放产业潜能,为创新动力集聚造就大格局。

  “下一步,要继续推动华府工业园区拆违工作,以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在12月底前完成剩余违章建筑拆除。”陈林超表示,11月16日至12月底,工作人员将对华府工业园区电瓶车充电桩、车位划分、智慧停车等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提升园区品质,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改造。

  积极盘活园区内现有的70多家厂资源,打开“笼门”迎“凤凰”,努力实现该区域产业整体转型发展,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此次拆违整治结束后,区(街)还将把“五无”创建要求纳入园区总体建设,进一步规范园区智慧停车、垃圾分类处理,深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社会治理、维稳等多领域管理实践,以智能化、规范化、标准化来改造提升园区品质,力争把华府工业园区打造成开发区的一张新名片。

  “以后进门会有人脸识别、智能充电等,工作生活更便捷、更安全,在这里创业创新更有激情了。”不少企业对未来园区的“凤凰涅槃”充满期待,他们也将进一步挖掘一批高水平的服饰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协助引进、孵化、培育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助力时尚产业转型升级。

  那些透着创新气息的工业厂房,配上智慧化的园区管理和服务,便与当代建筑设计理念中的简约、通透、环保、节能等元素和谐的融为一体,诠释着意库舒适、自由、阳光的生活工作理念,海宁小微园区社会治理新的样板区正大步走来。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