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桐乡梧桐街道治理改造提升 以自治管理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发布时间:2020-10-19 15:41:00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108.jpg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304.jpg

  “小顾啊,自从咱们小区开始改造以后,西面的小门就成了进出的主要通道,社区能不能在门口树个‘禁止停车’的牌子?进出口被车挡住就不好咯。”近日,桐乡振东社区市府小区自治队的张玲娟拉住社区干部说。“阿姨您放心,这两天就落实好。”振东社区工作人员顾峰达回答道。

  今年8月,市府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招募了一批热心志愿者组成自治队伍,每天2人一班,在施工现场巡查,风雨无阻。自治队伍在收集居民建议、协调施工问题、安抚居民情绪等方面成效明显。

  而对于改造过程中给居民带来的不便,也通过自治队伍传达、调解。“前段时间施工把居民楼旁边的老路灯拆了,居民反映回家不安全。我们就上报给社区了,没过几天施工队就给每个单元都安了照明灯。”自治队队员沈玲娟说,“社区反应快,施工队负责,居民互相理解。从开始改造到现在,小区里还没闹过红脸,吵过架。”

  社区搭台,让居民唱好自治“大戏”,通过自治平台打通施工方、社区、居民三方的联络渠道,多方协商共同解决问题,形成了和谐的改造氛围。像这样的模式也已在梧桐街道普遍推广。九曲小区改造时组成的居民自治队,如今已成为小区自治组织中的重要一员;河滨小区改造时组成的自治团队,如今已经“升级”为自治物业。

  接下来,梧桐街道将继续探索推进自治管理模式,总结成功经验,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矛盾易发的难题,培育社会自治力量,深化三治融合的社会实践,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