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嘉善姚庄镇亮剑“低散乱污” 东方路沿线将迎来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2020-10-15 13:51:35

  今年以来,嘉善姚庄镇启动了东方路沿线的整治工作,重拳出击、铁腕亮剑,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面整治“低散乱污”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腾出空间。“打好这场‘硬仗’,既是‘以退为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现实之需,亦是‘以退为进’推动工业园区转型的发展之要。面对东方路沿线存在着的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状况,姚庄镇在县专班组的指导下,成立工作指挥部和5个工作组,在深入“末梢”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坚持从产业、土地两个维度出发,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相关政策措施,明确关停腾退、就地提升两条“路径”——对不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导向、土地审批手续不全、治污设施不完善、厂容厂貌“脏乱差”及产出贡献低的企业予以腾退;对土地审批手续齐全、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鼓励其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融入“绿色基因”,实现“自我革命”。东方路沿线,是姚庄镇丁栅片一个有着20余年历史的“老牌”工业园区,共涉及东方路、野毛圩、下玉港三大区域,现有企业91家、占地面积约1400亩,小五金、小水泥、小纸业等传统产业集聚。在“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及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姚庄镇全域范围结合“低小散”企业腾退已先后腾退281家“低散乱污”企业,村一级工业园全部“清零”,而东方路沿线成为“低散乱污”企业集聚的最后一片“洼地”,存在环境“脏乱差”、亩均效益低下、违建集中等“短板”“痼疾。

  在法律的框架下规范工作流程,坚持“廉政一条线”“政策一把尺”,同时,以心交心,以“店小二”的姿态为企业排忧解难,不让任何一家企业“吃亏”,这是东方路沿线整治工作能够势如破竹的秘诀所在。整治工作中,姚庄镇不仅为东方路沿线“低散乱污”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做到精准施策;另一方面,建立工作例会、疑难会商、工作督查等机制,定时限、定举措、定责任, 打好“有准备之仗”。“特别是对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到保障到位,对企业,根据政策‘应评尽评,应补尽补’;对职工,镇人力社保所主动介入解约流程,还计划在明年春季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解决就业问题。”  

  一次次夙兴夜寐的上门宣传,一次次情理交融的耐心劝说,正是在这样的用心下,许多企业主从一开始的抵触转变为理解配合。水泥制品行业是整治工作中一块“难啃的骨头”,30多家企业一开始有“抱团”的想法和观望的心态,评估签约工作曾一度陷入“僵局”。“在面上还未打开局面的情况下,三个工作组分片攻坚,从情况较为单一的企业入手,实地了解需求,把形势讲清、政策讲透、道理讲明,最终打开了突破口,拿下了首家签约企业。紧接着,工作组趁势而上,以点带面加快了整体签约进度。”说起签约工作取得的丰硕战果,全程参与攻坚的姚庄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何家汉难掩激动之情。截至目前,列入腾退的78家企业已完成评估77家,签约69家,签约率达88.4%,根据计划,年底前东方路沿线将腾出150亩,腾退率30%,至明年6月底前腾出500亩,腾退率达80%以上。

  眼下,东方路沿线正在同步实施道路大中修工程,将对沿线绿化、管线等进行综合整治提升。下一步,姚庄镇还将对拆后土地进行清理整治,打造部分景观节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下,东方路沿线正在破立之间经历“浴火重生”,迎接下一轮的精彩蝶变!


来源:嘉善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