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争当拆违先进 共创美丽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0-10-12 15:08:29

   

2.png

  今年以来,按照“三改一拆”拆违工作要求,海盐于城行政执法办积极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日程,积极努力打好这场拆违、美化城镇环境的攻坚战。在这次拆违行动中,于城行政执法办担负着繁重的拆迁拆违工作,谈起拆违工作就不能不提起于城行政执法办的拆违组组长邱小波和机动组组长朱惠杰同志,工作中他们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带领着自己的组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为美丽于城的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一次例会中,于城行政执法分队陈伟队长说:“朱惠杰,这次你负责八字村棚户区的拆违工作。”听到这,朱惠杰的心里有点忐忑,朱惠杰原本是负责集镇管理的,但由于今年拆违任务重,临时被分派到八字村棚户区拆违项目中去,虽然任务艰巨,但本着军人精神,接了这个“军令状”朱惠杰下决心要好好完成,再困难也要克服。

  第一步,朱惠杰带领组员对整个八字村棚户的整体分布和数量进行排摸,总共排摸到51家,涉及到三个组张家组、马家组、蒋家组均为农民房整租搬迁,共计1500余平方米;第二步,他们向村委调取了各户的联系方式,挨家挨户联系并对这51家村民进行了上门走访,并发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让其先自行整改;最后,限改期限过后仍未整改或者需要分队帮助整改的,朱惠杰组织队员及工人对这些棚房进行助拆。

  “小伙子啊,我们现在家里人在住院,就我们俩老夫妻,腿脚不方便,拆么我们愿意拆的,就是这么多东西,没人搬啊。”在做工作中,其中一位老人向朱惠杰哭诉,朱惠杰也理解到老人的难处,连忙和他说“没事的,公公,我们帮你搬吧,我们都是年轻小伙子,多的是力气呢”老人听后露出了笑容。

  在拆违过程中朱惠杰了解到这些棚户区的很多村民都是搬迁或者拆迁户,房屋还没造好,所以暂时住在自家的葡萄棚内。这些棚房结构简单,面积狭小,采光通风差,抗震、防火、抗洪性能差,为村民的居住带来很大安全隐患,脏乱差的环境也影响了周边的整体环境水平。

  拆违工作开始以来,朱惠杰起早贪黑几乎没有休息一个“双休日”。因为上班时间很多人都不在家,所以有时候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带领队员上门做工作,有时一做就是几个小时。“为了老百姓住得安全,我牺牲点个人时间算的了什么呢”朱惠杰说。

  在拆违工作中担负重任,忘我工作的不止朱惠杰,在于城执法分队,还有邱小波,他是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他成为行政执法中的一员。邱小波自参加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工作,尤其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恪尽职守维护群众权益,遇到困难善于寻找突破口。

  在一次巡查过程中,邱小波发现某企业存在疑似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建筑。在查看企业土地证及建筑房产证并与现场核对后,发现该建筑确实属于违法搭建的,主要位于厂房东侧,整体以彩钢的形式搭建,面积约480平方米,用于堆放废料,影响消防安全。邱小波当场告知企业主马某:“根据城乡规划法相关条例,你厂区内的这块彩钢建筑属于违法建筑,按照法条要求,请你一星期内自行整改到位,恢复原样,如果不能按时拆除,我们行政执法办将会按照流程进行强制拆除。”马某听后情绪比较激动“我就搭了500个平方不到违建,你们就要拆,其他人也有违建你们怎么不去拆。”为减少冲突,邱小波安抚其情绪后离开。第二天,邱小波找到与马某有业务往来且私交较好的另一企业主,表明来意后,邱小波从马某企业违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隐患到对业务往来企业造成生产上的不稳定因素,从违建对马某个人及家庭的危害到作为朋友的善意劝导的责任,请求其协助劝说。当天下午,马某表示愿意拆除企业内所有违法搭建。

  “违建必拆,拆违工作却万万不能一刀切;违建要分类处置,却万万不能选择性处置”,在于城执法分队的日常工作中,这条原则每个人都牢记心中。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