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盐开发区“三招”治扬尘 清新空气
发布时间:2020-10-10 15:49:56

3.png

  道路干燥很容易引起扬尘,为此,海盐开发区落实两名司机轮换驾驶洒水车连续开展作业,清洁道路路面灰尘防止空气污染,同时对路面起到降温抗暑作用,连日来,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整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采取“防、控、治”三招加大扬尘污染治理清新空气,全力守护碧水蓝天。

  监督工地职能防扬尘 

  每周组织执法人员对在建工地开展监督检查至少二次以上,辖区111个在建工地已经发现并整改问题62个,主要内容包括工地有没有按照要求硬化内部及进出口主要道路、施工现场周边应设置连续封闭围挡、运输车辆的出入口内侧是否设置冲洗平台,包括设置废水收集坑及沉砂池,工地有无落实人员对门前不慎洒落的石料或泥土及时进行清扫以及相关台账、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等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情况严重的当场发出整改通知书,对于思想不重视屡教屡犯的单位约谈工地项目负责人,强化工作职能,规范扬尘防控要求。

  强化保洁力度控扬尘  

  区(街道)深化生态环境建设理念,在环境保护方面不断加大财政保障,投入32万元购置了一辆10吨位的多功能环卫洒水车,投入10余万购置道路清扫车,并结合辖区实际,在人员、时间、路段等方面做了调整、优化、合理安排,自机械设备投入以来,为辖区的降尘防尘起到了积极作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全力做好大气环境保护工作,8月24日下午,该区组织的旧城区改造在拆除集镇桥南四层楼高、近2200余平方米的建筑施工时,同时调集除尘高炮喷雾机械设备做了防尘降尘处理,尽可能保障大气少受污染。

  管控道路运输治扬尘  

  综合执法部门始终保持扬尘治理高压态势,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工程运送沙石、各类粉状物、建筑垃圾及渣土的车辆所在企业在开展运输时必须经有关管理部门核准,并进行登记备案,按照规定路线行驶;所用渣土运输车辆要达到密闭要求,行驶过程中有无出现“抛洒滴漏”情况,若在工地内堆置,则应采取覆盖防尘布、覆盖防尘网;在此基础上,执法办还加大力度开展道路运输扬尘整治,不定期联合路政、交警中队等部门共同开展道路运输稽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区(街道)综合执法、经发办等相门将一方面加强上门监督检查,强化企业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措施和标准,告知相关责任主体违反扬尘治理有关规定将受到的行政处罚依据和数额,引导企业自觉履行扬尘防治责任;另一方面加大专项整治与办案处罚力度,对当事人(单位)仍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肆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作者:王雪军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