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高科技助力执法 无人机彰显威力
发布时间:2020-10-10 15:43:18

  为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准,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海盐于城镇以打造新质战斗力“空中执法队”为目标,引入无人机,充分发挥“空中战队”360度违建巡查优势,破解传统巡查模式中的耗时耗力、效率低及巡查范围不全面等问题,将“地巡”和“空巡”进行深度结合,构建空地立体化违法建筑管理网络,利用无人机优势助推执法工作。

  5米、10米、30米……近日,在海盐县于城镇的大街小巷及农村房前屋后,经常能听到螺旋桨发出的嗡嗡声,无人机升空,对附近街道、河道、农田、企业等多地进行违建巡查。执法队员熟练地操控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巡视,监视设备上清晰地显示出市容市貌、村容村貌,无证设摊、违章停车、河道保洁、违法搭建、工人施工等情况一览无余。

  “无人机执法具有视野广、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特点,比如高速沿线、高空作业、河道两岸等人力不好到达的地方,都可以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取证。”于城分队的飞控员说,一旦前端发现问题,不仅可以快速向相关部门反馈,鸟瞰的全景影像还能被清晰地拍摄,为执法保存重要依据。

  通过无人机航拍,弥补了执法力量不足、地域限制等问题,为执法工作提供更加全面直观与清晰的区域图像。下一步,于城镇将坚持无人机执法巡查工作常态化,及时发现并遏制各种违法搭建行为。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