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宁许村集镇社区99户搬迁户签约
发布时间:2020-10-10 10:30:20

  近日,海宁许村“两全”行动又有好消息。9月18日至20日,许村“两全”行动第八片区许村集镇有机更新区块启动首批102户居民套房户搬迁的签约工作。截至目前,已有99户签约,签约率达97%。

  第八片区工作组分步分类推进,坚持“白加黑”“5+2”,实现了集镇有机更新搬迁工作新突破,为“两全”行动向纵深推进打开新局面。

  首批居民基本全部签约

  在签约现场,记者遇到了沈根花一家。当天一早,她和老伴就冒着雨从市区坐公交车赶到许村,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再三确认之后,她在合同上签下了名字。“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沈根花笑着说。

  沈根花家的老房子在许村集镇社区振兴路上,是一套30多年的老公房,是沈根花和老伴年轻时工作的厂里分的。房子一共有两层,他们分到了2楼,面积也就51平方米,房屋的结构不好,因为年份久远,房顶有渗水的现象,房子也逐渐变成了“老破小”。

  1995年,沈根花一家从许村搬到了市区,这间老房子也就租了出去,到现在转眼已经有20多年。“我们都在市区定居了,女儿在市区也有了房子,早就盼着这老房子能拆迁了!”沈根花说,今年工作人员联系他们,告诉他们集镇上的老房子要拆了,她和老伴十分高兴。这段时间以来,他们准备好材料,积极配合调查、评估等各个环节,在正式签约的第一天就早早来到工作组现场签下了合约。

  对于搬迁政策,沈根花和老伴总体来说很满意。“这套房子搬迁一共可以拿65万多元,正好可以置换一套80平方米的安置房。”沈根花早就打听过,这几年,许村正在建设杭海新区桥头堡,地段的优势越来越凸显。这次搬迁安置的新房几乎就是在原址上新建,而且政府还请来了蓝城公司代建,新小区的品质肯定很好。

  和沈根花一样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甚至有的人在正式签约之前就来到工作组签下了合同。到当天中午,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居民完成签约。到了签约截止日9月20日晚12点,已有94户居民签下了搬迁合同。

  响应群众多年期盼

  许村集镇社区有机更新可以说是这里的居民多年来的期盼。

  社区党委书记费振弟介绍,许村集镇社区近2.5平方公里,毗邻杭城和镇政府所在地,人口十分稠密。十几年来,受制于镇区规划、新城建设以及余杭城区虹吸效应等影响,社区建设滞后,管理脱节,人居环境较差,曾经的镇区中心,现在反而成了“停滞发展”的区域。

  2017年,许村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排出建设项目48个,投入资金5.9亿元开展集镇有机更新,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集镇交通,提升了集镇形象。

  但这样的整治仍然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修修补补,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环境矛盾突出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说一些管道年久破损,但由于道路狭窄无法重新铺设,只能修补,到了梅雨季节,一些区块积水严重,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今年以来,许村以“全域整治 全面发展”行动和“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级部门的驻点支撑下,摒弃以往修修补补的点位改造,采用搬迁安置的方式加快实施集镇有机更新,全面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集镇人居环境品质。

  分步分类实施 坚持阳光公平

  此次集镇有机更新搬迁工作按照同步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推进的方式开展。第八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有机更新范围包括振兴路、许村公园南、镇北路、镇中路共四个区块,初步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260户,农村集体土地上农户86户,企业9家。此次先行启动的是振兴路区块和许村公园南区块内253户搬迁户的搬迁工作。

  “在前期排摸中,我们发现许村集镇社区房屋土地性质复杂,对搬迁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因此我们在推进过程中也实施了分类推进的方式。”第八片区将搬迁户分为国有土地上套房户、国有土地上自建房户、集体土地上自建房户、企业共四类,分步、分类、分策推进搬迁工作。首批签约的102户就是国有土地上的套房户。

  要让居民接受和认同,关键在于既要“一碗水端平”,又要从居民角度出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前期各项工作推进中,第八片区市级抽调干部和镇、村干部也是加班加点入户走访,进行政策宣传和解释,将政策讲明讲透,坚持公平公开、阳光透明,让居民心服口服。在评估阶段,一些居民因为转手交易等多种原因,造成产证遗失不齐,工作人员则想方设法跑部门,帮助他们查找资料,解决他们的难题。

  “在安置房的规划建设上,也极大地让利于民。”该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居民的实际需求,集镇搬迁安置点选择就近安置,既具备便捷的交通条件,又能够满足生活配套需求。代建单位选择蓝城公司代建,对标杭州主城区同品质代建项目,最大地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99户搬迁户签约,签约率达97%。据了解,接下来,第八片区将对首批102户搬迁户签约工作进行收尾,并适时启动118户国有土地自建房的签约工作。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