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嘉善天凝镇镇东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15 15:11:33

  1.jpg

1.png

  嘉善天凝镇镇东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力量从制度建设、意识提升、环境整治三个方面入手,切实开展农村全域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做到环境整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一、完善制度建设。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巩固整治成果,镇东村制度先行,实行“日积分、月督查、季评比、常监督”的模式。成立村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和垃圾分类督查小组,建立监督微信群,村民可通过微信群反馈整治意见,增加民众监督渠道。实行村人居环境卫生考评制度,设立考评小组,每月对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考评,对季度评分超过85分农户进行奖励。推行智慧化垃圾分类制度,通过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对农户每日垃圾分类情况做积分统计,定期进行积分奖励兑换。

  二、强化思想动员。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开展,最重要的是群众的配合和参与。今年以来,镇东村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妇女联络员会议以及老年人活动,开展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宣传15次;通过乡音小喇叭、宣传栏、农民信箱、微信群、微嘉园等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20次;入户走访、发放宣传折页等面对面方式宣传4次。从眼到耳,全方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宣传,真正做到环境整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三、加强环境整治。

  1.镇东村将环境整治作为村重点工作来抓,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实行小网格分片责任制,村两委班子和联村组对各自管辖的小网格环境卫生进行不定期巡查,监督辖区卫生整治工作,改善环境。

  2.建立一支专业整治队伍,在“四位一体”保洁的基础上,对全村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提升村居生活品质。

  3.在生态环境整治中,镇、村两级工作组利用“白+黑”工作机制上门走访温室甲鱼养殖户开展退养专项整治工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目前,已完成全村房前屋后卫生整改3次;完成自查自纠乱牵乱挂、乱堆放、乱搭建等环境问题154处;完成污水直排整改300多处;16户温室甲鱼养殖退养完成签约并开始拆除复耕中。

来源:嘉善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