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宁许村镇科同村“三大实招”绘就古韵老街最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0-09-15 15:07:01

  近年以来,海宁许村镇科同村坚持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突出问题导向、自我锤炼加压,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面开展“三个清零、六个整治、两个提升”为目标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协同推进“水韵科同、古街乡风”、省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试点等项目建设,以“三大实招”绘就古韵老街的最美画卷。

  一、“微治理”全面统筹夯实“效能潮”

  深化生态环境“微网格制”,划分战区、明确职责,利用微网格长、微网格员“位置近、情况明”优势,将生态环境排查整治纳入微网格工作职责,全村3大网格、22个微网格、11个村民小组、100名党员、652户居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做到党员干部在网格、问题化解在身边。注重发挥群众“主力军”作用,先行由农户对自家房前屋后乱堆放、生活污水直排、垃圾分类、优美庭院建设等四大重点问题自行整治,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组长上报至镇村两级协商解决。同时,对于易反弹回潮的问题点位设置生态环境联络专员,专职坚持每日打卡检查,严防死守强化整治实效。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涉及“三个清零”问题68个,垃圾分类正确率常态化达97%以上。

  二、“微平台”深化晒赛激发“实干潮”

  科同村创新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每月定期开赛、晒赛深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召开3次两委专题会议、1次党员大会、2次村民代表大会,明确“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的评比内容、整治标准、攻守规则、奖惩措施,即“六大评比、八条标准、综合考核、一守三攻”。

  每月抽取一天开展擂台赛,由联村干部、两委班子等组成的评分小组,对参赛的村民小组进行实地走访,对照“六大评比”的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考核得分,对评分前三名村民小组给予流动红旗和奖金激励,累计奖励金额6000元。

  首轮擂台赛的擂主在第二轮中坐镇守擂,等待抽签产生的另外三个小组挑战,通过同样的走访、比对、评分方式对守擂组和攻擂组的人居环境质量进行评估比较,最终评选出这一轮的擂主。比如在八月开展的第二轮“擂台赛”中,周家组以擂主身份继续参与守擂,湾里组、科同组、宁水组等3个攻擂小组攻擂,评分小组在实地走访和听取其组长近期工作汇报后综合考评,最后评选出第二轮擂主科同组。

  三、“微协商”连心连情掀起“奋进潮”

  持续深化“科同论坛”、“科同班车”、“户长会”、“板凳会”、“乡贤会”等议事协商机制,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共同探讨科同村下一步的工作进展,累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40余条。

  同时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播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人居环境整治家喻户晓,有效激发广大群众的奋进动力,共分发生态环境满意度宣传手册650余份,张挂宣传横幅10条,上门走访讲解生态环境知识300余次,在村民群体中形成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环境比创新“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珍惜环境整治成果,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搞好环境整治。


来源:海宁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