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海盐县采用“点线面”搭建空间布局“棋盘”
发布时间:2020-09-10 15:41:00

  海盐县根据县域“规划一张图、发展一盘棋”的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强化规划战略引领。通过深化城乡建设、落实农田保护、推进产业集聚、优化村落布局、加强生态涵养等举措,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发展。

  一是点上抓“平台整合”,推进产业集聚。聚焦首位战略,整合重大产业平台,打造以县经济开发区为龙头,望海高新技术、秦山核电关联、百步时尚家居等特色产业分区为支撑的“万亩千亿”大平台,形成了高端紧固件、新型显示、核电关联(核技术应用)、智能集成家居等工业集聚区,拥有中国核电城、开发区等省级重大产业平台,已连续三年获省“工业强县”称号。发展现代农业,设立通元农业经济开发区,粮食生产实现十四连增,实现农业增加值18.46亿元、增长2.3%,招引千万元以上农业项目11个,区内亩均产值高于面上55%,带动游客总人数达22万余人次,村均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长20%。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数全省第九、全市第一,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首批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

  二是线上抓“规划编制”,优化村落分布。以科学规划为主线,优化城乡空间格局,编制《海盐县村庄布点总体规划(2014-2030)》,按照“做大新市镇社区(1点)、用足城乡一体新社区(X点)、调优传统自然村落(Y点)”总体思路,在原有“9+54+192”村庄布点格局基础上,优化完善“1+X+Y”县域村庄布点体系。规划将村庄建设用地由当前规划的18.33平方公里缩减至约16.35平方公里。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远期规划村庄建设用地约11.57平方公

  三是面上抓“环境治理”,加强生态涵养。海盐县采取“绿色疗法”,对废弃矿山进行环境修复和生态涵养,利用分类别的方式逐步实施生态恢复治理。通过复垦将采矿时临时建设的厂房,办公楼,粉矿设备等拆除,恢复到开采前的土地现状,同时加快海岸线修复工作,目前完成海岸线整治修复2.43公里,修复翠屏山、长山2个矿区,稳步推进出海矿区修复工作。全县划定9.2平方公里陆域生态红线,拥有南北湖风景名胜区、钱江潮源省级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两处,千亩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拥有国家级生态公益林1209公顷,省级生态公益林664公顷。


来源:海盐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邓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