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嘉兴老旧小区改造 这座“桥梁”切实解决居民难题
发布时间:2020-08-31 16:16:42

  “现在看来,总体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我们如果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跟你们反映。”

  “我们在施工前,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整理好,在正式施工前再一起进行沟通,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近日,三名西马桥社区升级改造监督员与西马桥老旧小区改造业主单位南湖区城投集团、总包单位嘉规院和分包单位负责人围坐一起,就社区居民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和顾虑进行探讨。

  记者了解到,老旧住宅区改造是“品质嘉兴”大会战的重要内容,今年南湖区率先尝试“划片改造”模式,并借鉴房屋征收“两轮征询”,使这项民生工程将改造做到群众“心坎上”。西马桥社区作为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对象之一,自征询意见以来就受到居民的广泛支持,征询意见同意率排名靠前。

  家住29幢204户的徐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说实话,整改肯定是好事,但是过程中也会牵扯到一些个人的利益。”徐阿姨说,“比如说,我家的窗户是有防盗窗的,有的时候放一点花草,现在要全部拆掉了,对我来说肯定是服从的,但是有些居民可能就会有想法。”

  徐阿姨所提到的防盗窗问题以及晾衣架赔偿问题,是西马桥社区在改造过程中遇到居民反映较多的问题。

  为畅通居民与施工方之间的沟通,使居民的意见得以及时回应,使工程顺利推进,一支由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社区升级改造监督团在7月中旬正式成立。

  社区升级改造监督员俞侨告诉记者,自己作为社区居民和施工方之间的“桥梁”,充当着“老娘舅”的角色,自监督团成立以来,自己每天在小区里来回忙碌。一方面充分收集居民的意见和诉求,另一方面将大家的建议反馈给施工方。

  “现在看起来,绝大多数的居民对改造都是理解的。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碰到问题了,来找我们;如果居民碰到问题了,也是来找我们。”俞侨表示,累归累,但是作为西马桥社区的代表,职务也是义务。“希望改造后的社区焕然一新,我愿意为这个目标去努力,做好该做的事情。”

  西马桥老旧小区改造二标段施工负责人孙环锋:“以前改造老旧小区,没有他们(社区升级改造监督员),我们的工作难度很大,居民很难接受我们,现在有了协调,我们敲得进群众的门了,施工进度也得的到保障了。”


来源:南湖区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