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用真心换民心!南湖区老旧小区改造倾听民意保进度
发布时间:2020-08-31 16:10:31

       小区里原有的绿化树木在改造中怎么处理?

  各施工入口处的临时监控和安全提醒标识能否及时安装到位?

    ……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呼声颇高的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中,首次“划片”推进,老百姓能否接受?群众意见如何收集采纳?记者从南湖区品质办了解到,结合各片区特点,已经成立或聘请“民意传达组”、“片区升级改造监督员”,便于倾听收集民意,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做成“民心”项目。

  

两头联络的“桥梁”

  新嘉街道西马桥片区作为今年老旧小区片区改造的对象之一,自征询意见以来就受到居民的广泛支持,征询意见同意率排名靠前。

  居民俞侨一直是西马桥社区里的“热心肠”,退休后曾多年担任社区“老娘舅”一职。今年上半年,西马桥片区启动老旧住宅“划片改造”工程后,他又多了一重新的身份——被建设单位南湖区城投集团、总包单位市嘉规院和分包单位聘请为“片区升级改造监督员”,一方面充分收集居民的意见和诉求,另一方面将大家的建议反馈给施工方,在改造中起到“桥梁”和沟通作用,既保障工程进度,又充分体现民意。

  “上岗”后,每天在小区里转一转成了俞侨的工作内容之一。前两天,记者走进西马桥社区时,碰到了正在“转悠”的俞师傅。在23幢楼房前,南湖区城投集团工作人员吴卓园和俞师傅熟络地打起招呼,“俞师傅,您来啦。”随后,两人聊起前些天居民反映的车库进出及施工安全问题。

    “俞师傅您看,我们在搭建脚手架时,将原本底部一通到底的钢管分割成一段一段后再加以固定,在每间自行车库门口留出了安全通道,就能方便居民进出和停放车辆。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像脚手架的底座都是用槽钢和水泥固定的。” 吴卓园介绍,“另外考虑到绿色施工,清理建筑垃圾时,我们均用网兜兜住建筑垃圾慢慢往下运,并安排安全员现场‘坐镇’,随时开启除尘雾炮机降尘。”

    



    听了小吴的介绍,俞师傅竖起大拇指,“感谢你们做得到位,改造总归是好事,有了这样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绝大多数居民对片区改造都是支持的。”俞侨说,“虽然最近天热,每天一圈转下来衣服都湿透了,但既然担任了片区升级改造监督员,就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希望改造后的社区焕然一新,大伙都愿意为了这个目标去努力。”

  据悉,在西马桥老旧住宅改造片区,共有3位热心居民被聘为“片区升级改造监督员”,他们架起了施工方和居民们之间沟通的“桥梁”。

  “以前老旧小区改造没有这样贯穿始终的沟通机制,施工过程中就可能碰到居民不理解,推进难度大等问题;现在有了监督员两头联络,让我们‘敲得开居民家门’,能随时倾听民意提升改造品质,保障施工进度。” 西马桥老旧小区改造二标段施工负责人孙环锋表示。


居民意见条条有回应

  新兴街道运南片区是今年最早启动老旧小区划片改造的片区。每逢周五,工程现场项目部里都会如期举行居民恳谈会。由社区老娘舅、楼道小组长、随机产生的居民代表组成的“民意传达组”提问,南湖区城投集团、EPC总包单位、监理单位及分包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来应答。

  记者了解到,老旧住宅区改造是“品质嘉兴”大会战的重要内容,今年南湖区率先尝试“划片改造”模式,并借鉴房屋征收“两轮征询”,推动这项民生工程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秉持这一为民情怀,工程启动之初,我们联合社区招募热心居民组成‘民意传达组’,帮忙随时搜集居民声音,每周以恳谈会形式面对面交流,集中回应阶段改造问题。”南湖区城投集团副总经理来晨熙说,“将‘我要改’征询贯穿改造工程始终,有助于我们因地、因时提升改造细节,真正把改造做到群众‘心坎上’。”

  近期的一场居民恳谈会上,对于汇集的民意,在场相关负责人如是回应:小区里的乔木大多会保留,灌木将移植后再利用,并对小区绿化景观统筹提升;安全施工方面,各脚手架区域已设置安全提醒标识,临时监控也在重点区域积极安装中;至于河边的裂缝问题,驳岸属于小区原有配套,目前该区域主要为临时材料堆放点,施工方已设置沉降观察点,对场地进行监测,确保安全到位……

  恳谈会上,居民的意见条条回应;会后,还得将回应一一落实。



    “有巡逻居民在业主群里发照片,点赞施工入口增设的安全标识。”运南社区“民意传达组”成员刘爱意说,“这次改造我们很有参与感,能实时了解工程进度、改造内容和用材质量,真正体会到‘民生工程为人民’的含义。”

  “打个洞、喷个漆,再小的改造细节他们都会事先和我们沟通,这样的为民诚意让人感动。”另一居民代表陈亚玲说,现在大家和施工人员都很熟悉,有的居民会把家里的水果拿出去给他们解暑,表达感谢。

  为多元畅通改造片区居民表达意见的渠道,南湖区城投集团还推出了微信小程序,居民扫一扫楼道口张贴的二维码,就能登录“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反馈登记表”提意见,工作人员定期整理后予以回复。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湖区启动“划片改造”的8个片区中,类似运南片区“民意传达组”、西马桥片区和清华片区聘任“片区升级改造监督员”的民意传达机制还将在其他改造片区一一落实。“此外,接下来我们还计划邀请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组建红色志愿者队伍,实时监督改造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督促我们落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造主旨。”南湖区品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湖区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