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擦亮“风雅桐乡”最美底色 桐乡持续推进“三改一拆”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0-08-31 16:02:48

  

老旧小区改造.png

石门镇拆违现场.png

  “三改一拆”惠民生。老旧小区改造后重焕新生,旧厂区改造后盘活了土地,城中村改造后提升了城市“颜值”……今年以来,桐乡统筹抓好“拆、改、用、控”各项工作,组织工作专班,推动省“基本无违建市”创建向纵深推进。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拆违面积70.57万平方米,“三改”面积395.47万平方米,排名位居嘉兴市前列。

  强化主体责任  吹响攻坚克难集结号

  近年来,桐乡高度重视“三改一拆”工作,始终以“无违建”创建为抓手,打好“拆、改、用、控、整”组合拳,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美丽环境,赢得了群众的普遍支持和认可。

  近日,桐乡更是吹响集结号,打响“三改一拆”百日攻坚战,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攻坚,以100天的时间确保完成桐乡全年拆违任务总量的95%,力争完成100%,助力省“基本无违建市”创建。

  “今年‘三改一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桐乡各主体单位强化主体责任,全力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推动‘三改一拆’工作深化。”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预计到9月底,桐乡将实现违建省库内的存量违建全面清零,同时开展库外违建精准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对接加入省库,确保拆除完毕;开展单体超过500平方米大体量违建排查,并拆除整治完毕;再次开展调查摸底,分类处置企业违法搭建,重点拆除涉及消防和使用安全隐患的企业违法搭建;开展“三改一拆”亮点特色区块创建,预计到11月底,各责任主体至少打造1条“精品示范道路”和1个亮点特色区块暨“精品示范村(组)”,力争将“临杭大道”创建省级精品示范道路。

  以点带面  拆出一片新天地

  “安居乐业,十全十美。”石门镇安全村承载着美好的寓意,但违法建筑却为全村埋下了安全隐患。

  “村民私搭乱建家庭作坊、仓库房的情况比较严重,乱拉电线、乱堆放问题突出。”石门镇安全村党委副书记、村主任华根洪说,违法建筑基数大、面积大、安全隐患大,成了村里人的一块“心病”。

  为治疗“心病”,安全村抓住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市”之机,发挥党员、小组长积极带头作用,率先对张家斗等3个小组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摸排,用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整组拆违。截至目前,仅张家斗组已完成拆除违建面积4796平方米,新增绿化1667平方米,拓宽新筑道路约300米。


  眼下,在安全村,原先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柴火、建筑垃圾得到了回收利用。水泥路改成了柏油路,道路两旁亮起了路灯……“村里现在变得更加整洁了,傍晚出去散个步都觉得腿上有劲。”不少村民都感慨村里拆违前后的大变化。

  安全村以“雷霆”手段推行整组拆违,是桐乡以必胜决心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市”工作的缩影。

  洲泉镇的后石线是“村通镇”的主干道,沿线两侧的违法建筑由来已久。车棚、钢棚、小作坊、出租屋……村里乱建乱搭、未批先建、乱堆放、非法占道等现象屡禁不止。近期,洲泉镇结合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建设,对沿线违建点位进行“大扫除”。

  为抢抓进度,洲泉镇制定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方案。村民白天不在家,工作人员就晚上上门劝导,工作日不在家,就周末上门劝导。截至目前,涉及坝桥村、夜明村、马鸣村、众安村的违建共计159个点位,已顺利拆除点位90个,面积达6045平方米。

  “接下来,洲泉将持续营造精品路线整治氛围,推动拆除违建、土地恢复、道路绿化等工作有序开展。集中清理各类积存垃圾、取缔道路沿线‘小散乱污’摊点。对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要坚决拆除到位,增加沿线景观和民生设施,全面提升精品路线形象。”洲泉镇“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费国峰说。

  控新常态化  长效管理巩固攻坚成果

  “拆除违法建筑不仅是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更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对家里、村里都有利。”“话都说到这份上我还能不配合吗?拆,明天就拆!”

  日前,这段对话发生在河山镇。为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一位乡贤花费1周时间,不厌其烦与其姐夫沟通,最终劝导姐夫同意拆除违建,主动配合整治工作。从抗拒到主动配合工作,该村民成了河山镇推进“三改一拆”的典范。

  老百姓是“三改一拆”的受惠者,让老百姓参与“三改一拆”工作,是河山镇的“秘籍”。河山镇发挥乡贤威望高、群众认可度强的优势,通过乡贤带头劝导,推进“三改一拆”工作。

  接下来,河山镇将围绕“三改一拆”百日攻坚行动,成立攻坚专班,坚持“四不”“四到位”,拆存量、控新增,强化源头治理和强效管理机制。

  控新增是治理违法建筑的关键,为了防止违法建筑“死灰复燃”,梧桐街道也有一本“工作经”。

  梧桐街道是主城区,也是“三改一拆”的主阵地。连日来,桐乡气温火热,但这里的拆违工作的氛围更“热”。“小心,彩钢板放下来了。”日前,梧桐街道拆违队顶着烈日拆除某纺织厂的涉安违建。

  原来,该纺织厂在消防通道内私自搭建了彩钢棚,用来囤放杂物和易燃的原料,加上近日连续高温,埋下了火灾隐患。为防患于未然,拆违队当天就完成了拆除工作。

  连日来,街道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建立了“市即查即拆信息平台+信访举报+网格巡查”的监督管理机制,做到一有线索立即核实、一经核实立即拆除,对新增违建“零容忍”。

  “随着拆违力度加大,近期我们接到的信访电话快速下降,违建‘冒头’的现象大幅减少,新增违建数量得到有效控制。”梧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卢俊说。

  改出新气象  让“三改”成果惠及民生

  拆违工作的顺利推进为改造提升腾出了空间,真正惠及千家万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先拥挤的马路变得平坦开阔,斑驳的房屋立面粉刷一新,沿街店铺有了美观的统一店招……亲眼看到芝村老集镇改造前后的变化,不少芝村集镇上的商户纷纷点赞。

  接下来,崇福镇在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的基础上,还将增加口袋公园、停车场、公厕等设施,让芝村集镇实现功能和“颜值”的双重“升级”。除芝村集镇以外,桐乡计划用3年时间,分阶段推进18个老集镇的整治工作,有效解决老集镇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落后、长效管理机制缺位等问题。

  除了老集镇,今年15个老旧小区也要进行系统改造,总投资额超7000万元,受益居民超3000户。眼下,梧桐街道李家埭小区正在经历大变样。施工人员正在铺设雨水管道,通过改造,原先管道堵塞、排水不畅等问题将大幅改善。

来源:桐乡三改一拆办  编辑:鲁贇 责编:李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