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市第三批“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名单出炉
秀洲10个村(社区)成“模范生”
发布时间:2020-03-25 15:49:06

近日,嘉兴市第三批“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名单出炉,共95个村(社区)上榜,其中秀洲区10个村(社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以“一约两会三团”为重点,全力推进“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努力丰富和拓展“枫桥经验”内涵。通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秀洲区基层治理理念明显增强、自治活力有效释放、法治思维深入人心、道德风尚不断提升、党群关系更趋紧密,走出了一条具有秀洲区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巧用“三治融合”理念,激发村民自治新活力!这句话在油车港镇陈家坝村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如今,走进该村,原本环境脏乱、尘土飞扬的场景已得到大幅改善,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自然村公园、拓宽硬化的村级道路、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等。据了解,陈家坝村以村自治为根本,修订《村规民约》,实行村级重大事务村民代表票决机制,并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干部自我加压,全村村民从一件件实事中提升了获得感,逐步参与其中,使得陈家坝村的“颜值”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很大改变。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在新塍镇沙家浜村,凡是涉及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修路、水利设施建设等,议事协商委员会和乡贤参事会成为村民参与村务的主要平台;为不折不扣地实行村务财务公开,王江泾镇华联村在村办公楼设立公开栏,每月定期公布上月的财务收支情况让村民监督;高照街道秀洪社区通过创立“红领微激励”超市,通过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更好实现自治理念……

秀洲区各村(社区)还通过实施“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驻镇律师全工作日值班”等制度,从源头上推动、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让优质法律服务下沉到基层,推动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以此次上榜的新塍镇西吴村为例,该村深化村级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微信群,以“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依托,完善法律顾问驻点值班制度,让村民在遇到法律问题的时候可以直接与律师“面对面”交流,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在“三治融合”中加快民主法治建设。

如今,“三治融合”引领文明之风劲吹秀洲大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了新风尚,道德模范、文明先锋等在村(社区)引领着新气象。同时,各村(社区)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因地制宜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培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营造积极健康的乡村文化环境。

自治、法治、德治的理念和手段融合在一起,产生了“1+1+1>3”的效果,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生动格局。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巩固提升“三治融合”建设,变“管”为“治”,续写“枫桥经验”新篇章。

来源:秀洲区三改一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