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做好“三篇文章” 精巧“绣出”城市“美景图”
发布时间:2020-01-22 09:46:36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一形象比喻为破解城市管理困境开出了良方,也为城市管理指明了新方向。

2019年初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主线,促进执法能力不断提升;以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和小城镇环境长效保持为突破口,持续改善社会人居环境;以服务各项中心工作为抓手,勇当急难险重任务“排头兵”;以队伍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实现执法队伍形象大提升;助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平安秀洲建设,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奠定扎实基础。

城市管理篇:

以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品质为主线,营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

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原先在蓬莱路美食街、摩尔美食街等美食街区或多或少存在沿街餐饮油烟直排问题,居民对此反映比较强烈。但是这段时间以来,这样的情况已经看不到了。

原来,经过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马路办公”,通过现场走访和实地调研,会同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题研究,对照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拒不整改的予以立案查处。

为助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秀洲区深化“马路办公”,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乱象,以洪兴路、秀园路及周边区域为试点区域,由局领导对路段进行逐一认领,集中包干市政、绿化、环境、秩序等问题的实地巡查任务,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每月定期由局领导带队开展走访巡查,对发现的各类环境秩序问题进行拍照取证。同时将巡查结果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反馈至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落实整改要求,实现城市管理问题“路上找”,解决问题“现场办”。

城市品质是城市居民的幸福源泉,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先行棋、关键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大管家”身份,围绕“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秀洲味”的城市风貌要求,对标国际化品质目标,以户外广告整治攻坚战、违法建筑整治攻坚战和秩序乱象整治攻坚战“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做精做细城市管理,全面加快中心城市品质的提升。

“清理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占用城市公共空间、影响景观风貌的户外广告和违法建筑,消除中心城区各类城市秩序乱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针对江南摩尔区块,集中人力、物力进行重点治理,对多处屋顶、立面广告、临时建筑物、游乐设施等进行拆除清理。积极联合街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拆除立面、屋顶以及立柱式广告。同时,以“严”字贯穿城市管理工作始终,以点带面从严惩治乱堆物、乱停车、乱张贴等城市违法行为。

此外,秀洲区还依托省级样板,深化打造精细化管理示范样本。推行“一路一策”精品管理,并按照一级道路管理标准严格执行网格化日常巡查制度,落实人员定人定岗,对跨门占道经营、乱吊挂、乱张贴、乱停车等市容乱象进行不间断的动态巡控,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路面管控常态、精细、长效。在原有“门前三包”的基础上增加一项垃圾分类,并由社区干部、执法队员、区块责任干部、社区志愿者、沿街商家组成自治联盟队,签订责任书,每日落实巡查责任,发现问题及时劝导整改,形成了“社会共治,商家自治,多方共赢”的管理新格局。

镇村管理篇:

以小城镇环境长效保持为契机,逐步改善乡镇镇容镇貌

商户占道经营、乱晾晒,马上就有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过去劝导;人行道上乱停车,执法人员立马出动劝离;夜间偷倒垃圾,通过监控一目了然……各种不文明行为在“智慧城管”监控下变得无所遁形。

如今,走在秀洲区各乡镇的街头,不少市民发现,原来街头巷尾常见的占道停车、占道经营现象大大减少,施工场地周边地面整洁干净,破损广告横幅清理及时,公园内不文明垂钓行为逐渐消失。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后,如何保持长效管理?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纵深推进,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各分队突出专项,集中攻坚,有效提升镇(村)容秩序。

开展重点行业占道经营集中整治。按照临街店铺应保持门面整齐、清洁,店内商品陈列有序的标准,重点围绕水果店、铝合金门窗加工店、小餐饮店、电动车经营店四个占道经营(作业)较严重的行业进行专项整治,严禁在店外堆放销售物品,乱堆乱放杂物、乱搭棚打伞、占用盲道、影响交通和行人安全。

开展无证流动摊点集中整治。以营造整洁优美、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境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原则,通过综合运用取缔、疏导、规范、严管等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清理整治各类流动摊点。结合网格化管理,以定人、定点、定时、定岗、定责的“五定”方式,重点加强对学校周边、菜场周边、小区周边、商业中心周边流动摊贩管理。同时,综合运用微信工作群、智慧城管平台等,强化对无证流动摊贩的可视化监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派单、第一时间处置,实现无证流动摊贩监管的精准化、快速化和有效化。

便民服务篇:

以下放职能履职为切入点,实现为民服务质量再提升

为了提升市民文明养犬意识,区综合执法局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进社区活动,推进重点管理区养犬登记。新增佳雯、爱它2家宠物医院为办证点,统一实行免疫、注射芯片、办证“一站式”服务。积极开展流动办证,协调宠物医院、街道社区在重点管理区的多个小区流动设点开展“一站式”办证家门口服务,“手把手”帮助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登记,有效提高重点管理区的登记办证率。

同时,开展犬类专项整治。协调各基层执法分队开展流浪犬、野犬捕捉行动,妥善处置群众反映的犬类问题,并协调公安部门联合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对违规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一户多犬和未登记犬进行处置。不断加大对“犬患”问题突出的社区和城市公共场所及市区重要路段的巡查频率,并适时结合相关职能进行处置。减少犬患扰民情况的发生。

为了规范辖区机动车停车秩序,各执法分队落实人员加强对人行道停车秩序的疏导和管理,特别是对市区各大商圈、医院、学校、银行等违停重点路段和区域,加强执法巡查力度,对违停车主及时进行劝离,对长时间违停又找不到车主的情况,进行违停取证和查处,减少道路拥堵现象的发生,维护交通畅通。

来源:秀洲区三改一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