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7个项目上榜省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等名单
绿化建设传捷报 “美丽秀洲”又加分
发布时间:2020-01-22 09:44:46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园林式居住区(单位)、优质综合公园、绿化美化示范路、街容示范街评审结果,秀洲区共7个项目上榜。其中,4个项目为浙江省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即高照街道信达香格里小区、新城街道万科吴越花苑小区、新塍镇江南润园小区、新城街道科创服务中心。秀洲生态公园、新塍大道(中山路—高桥路)、启蒙路(昌盛路—摩尔东街)分别获评浙江省优质综合公园、浙江省绿化美化示范路、浙江省街容示范街。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园林绿化建设的水准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容颜和品位。近年来,秀洲区适应“美丽秀洲”建设需要,全面强化园林绿化建设,通过加强园林绿化工程源头管理,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加强施工养护期的管理,以及对全区园林养护工作进行统一绿化养护标准、统一管理等,有力提升了全区园林绿化水平。

以此次获评省园林式居住区(单位)的万科吴越花苑为例,该居住区为小高层住宅,位于新城街道,其绿化景观围绕吴越文化的延续展开,注重中央景观轴打造,串联小区里的各个景观组团,小区绿地布局、功能区块布置合理,满足邻居之间相互交流的需求。整个园林设计植物组团以自然的形式配置,四季都呈现不同的色彩。

记者了解到,在万科吴越花苑园林绿化工程前期设计阶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积极督促建设单位明确定位、科学论证,并加强了对其园林绿化景观项目的设计指导,确保前期方案设计的科学性。

城市园林绿化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近年来,秀洲区在园林绿化养护上针对原先因全区园林管理分属不同部门、单位,造成政出多门、园林绿化养护工作标准不统一的短板,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全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统一由秀宏集团负责,并由其下属子公司秀洲区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接管全区建成区内已建成园林、绿化管养工作。在此基础上,秀洲区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对全区园林绿化养护重新制定了公园、绿地和花草种植三类养护标准,整合制定了统一的考核办法,全面改善了全区的园林绿化养护成效。

“秀洲生态公园能评上浙江省优质综合公园,与全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分不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秀洲生态公园占地约为182800平方米,绿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道路广场面积约3800平方米。公园周边水系纵横交错,呈自西往东、自南向北的走势。公园环绕区防空办公室和指挥中心、污水处理站及希尔顿酒店配电间。公园总体地势平缓,零星分布多种植被,沿河建有自行车道。

秀洲生态公园正式委托嘉兴市秀洲区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养护管理后,秀洲区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在公园内补植了大量灌木与草皮,在公园西北侧绿地设立了九里园作为籽播观赏花卉用地,每年播种两次供游客游园观赏。同时,秀洲区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还对公园进行了亮点提升工作,种植了花境观赏草。“经过统一管理,秀洲生态公园无论在景观照明,还是景观小品、骑行步道等方面的建设,都给游客营造了丰富的视觉体验,让游客感受到游园的轻松愉快。”该负责人说。

来源:秀洲区三改一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