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以“全域旅游”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秀洲全力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
发布时间:2020-01-22 09:43:05

日前,油车港镇获评浙江省3A景区镇,拿到该镇又一文旅新名片;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入围省级生态旅游区,为当地发展大运河生态旅游再添新招牌;大雅家时尚生活有限公司被评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逐渐成长为秀洲区新型旅游消费热点……新年伊始,秀洲文旅业捷报频传,为全区在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过程中增添了一抹抹靓丽色彩。

“以‘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为主题,把秀洲区建设成为景色优美、功能完整、生态和谐的田园之洲。”2017年,为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秀洲区出台《秀洲区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设立“1352”发展目标,为旅游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年来,秀洲区突出“全域旅游”主题,充分发挥全区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湿地、古镇等资源禀赋,全力建设北部湿地运河旅游片区、中部健康养生旅游片区、南部休闲田园旅游片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推进串点成线,打造精品线路,构筑三大片区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格局。其中,由油车港镇和王江泾镇组成的北部湿地运河旅游片区坐拥丰富的湿地自然资源、深厚的大运河文化资源和江南水乡独有的生活意境,成为秀洲区推进“全域旅游”的典型代表。

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蜿蜒曲折的河浜水系……油车港镇就像一幅清新淡雅的秀美画卷,吸引着八方来客前来鉴赏。银杏·天鹅湖、湿地公园、菱珑湾等景区,让这座城镇充满生机,美如世外桃源。如今,积淀千载浓郁芬芳的浓厚文化底蕴和独具艺术气质的农民画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使整个小镇焕发出新的活力。

依托湿地、银杏、文化和江南特色村落等特色资源,油车港镇以自然为本,着力发展生态旅游核心产业,加快发展休闲度假、文化体验重点产业,培育发展健康养生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长三角湿地度假目的地。目前,油车港镇正积极创建银杏天鹅湖4A级旅游景区和嘉兴欢乐世界3A级旅游景区,努力建设“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嘉兴后花园、全域美丽油车港。

千年古运河穿镇而过,世界文化遗产长虹桥气势恢弘,国家级非遗网船会颇具江南韵味。走进王江泾镇,充沛的河湖资源、丰富的人文景观令人印象深刻。2018年,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王江泾镇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王江泾镇以此为契机,把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度假区建设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推进和招引一批旅游项目,重点构筑以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作为省级运河湾湿地公园核心区,莲泗荡风景区景观生态和谐,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同时,莲泗荡风景区还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网船会的起源地,每年网船会期间,江浙沪各地的船只自发汇集到此水上集会,场面蔚为壮观。接下来,王江泾镇将继续围绕生态环境示范区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打造旅游度假的休闲产品,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努力开创大运河生态旅游的新篇章。

据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秀洲区共拥有国家3A级景区4个,国家2A级景区2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3A级景区村庄6个。接下来,秀洲区将持续抓紧重点项目推进,并同步实施辖区大景区开发建设、特色塑造、服务体系完善等系列工程,合理布局景区、城区、乡村旅游业发展,将全区各大景点串珠成链、连线成景。

来源:秀洲区三改一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