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 | 南湖晚报 | 嘉兴在线 | 读嘉新闻
群策群力解决难题 共治共享整治成效
发布时间:2017-10-27 10:46:05

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不仅需要政府实施阶段性整治、常态化管理,更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亲身参与。平湖市通过建立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积极引导小城镇沿街商铺业主群策群力、共管共享整治效果。目前,平湖市已在6个小城镇成立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7个、成员224名。其主要做法是:

一、“三项机制”,搭建自治平台。一是组织运作机制。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是由小城镇沿街店铺业主自发成立的自治组织,在政府引导下以民主选举、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方式开展工作,设立由会长、副会长、委员和会员组成的组织架构,建立镇街道领导直接联系机制,定期召开例会和工作会议,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运作机制。二是民主议事机制。全体会员通过日常发现,收集整理街容街貌、市政设施、秩序管理等问题,在例会上或微信群里开展民主议事,商定后,由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出具《意见征询联系单》,向所在街道领导反映该街道的管理难题。三是问题解决反馈机制。镇街道收到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发来的联系单后,及时核实问题、交办处置,一周内向委员会发出《意见反馈单》,自下而上地解决实际问题、激发自治热情、增进干群感情、形成良性互动。已累计发现、交办小城镇各类问题82个,已处置完成76个。

二、“三项活动”,提升自治热情。一是定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成员参与所在商业街巷的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垃圾清扫、清除牛皮藓、车辆乱停放劝导、文明出行劝导等志愿活动,以此激发业主爱护街巷环境意识,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志愿活动40余批次、1200余人次。二是美丽商铺评选活动。通过季度街面评分等形式开展美丽商铺评选活动,促使沿街商铺业主做好“门前三包”、管好自家门前环境。三是美丽街巷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商业街巷评选活动,让业主在管好所在街巷的同时,也看到其他商业街巷的美丽,学习其他业主自治委员会的好做法。

三、“三个转变”,展现自治成效。一是思想观念转变。广大群众特别是沿街商铺业主们,从以往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慢慢转变为“整治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大家的事,更是自己的事”,“解决了我提的意见,受益的是大家”等,主人翁的意识和姿态逐步显现。二是自我管理转变。业主更加关注自家店铺门口的环境,碰到问题可以互相沟通,也可以向镇街道反应,初步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三是配合态度转变。对于政府实施的环境整治项目和城镇秩序管理规定,理解、配合、遵守的程度明显好转,周边路面、水面、立面的环境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对于因道路维修、店招店牌立面改造、线路整理等整治项目施工带来的影响,更为理解。

来源:平湖三改一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