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视频  >  正文
【文明看我“嘉”】一位从业10年公交司机眼中的嘉兴“车厢好习惯”
2021-11-22 16:56:37


  

“现在坐公交车,给老人、孕妇让个座,不乱扔垃圾,上车主动出示健康码等都已经成为了市民的文明好习惯。”嘉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南湖分公司7路线班长李游辰说。

2011年,李游辰成为7路车的一名公交司机,7路车途径的主要是老城区,乘客中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较多。“我记得那时候,每次到站乘客上车都是抢位置坐,拥挤和争吵也时不时会发生。”李游辰告诉记者,那时候他最担心的是因为拥挤车厢里发生危险的事,特别是有老年人或者孕妇上车的时候,他总要提醒好几遍,希望有人给他们让个座。


  现在回想起来,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市民们文明素质有待提升,还有当时老城区还没经历改造,道路有些拥挤,再加上当时在老城区运营的公交车还有很多属于中巴车,车内空间比较狭小,也给乘客的乘坐带来了不便。

  最近几年变化可就大了,随着城市道路拓宽改善,公交公司投入了新型的公交车,乘车体验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乘车的舒适度提升,对乘车时焦虑情绪的消除也有很大帮助。”李游辰说,乘客乘车时的心态也更加平和了,公交公司每年利用“公交出行宣传周”开展多种形式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体验、惠民和文化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他说,最直观的就是他的话筒已经好久没用了,不需要提醒,给有需要的人让个座已经是乘客的共识,特别是年轻人,帮人搭把手,让个座,已经成了自然而然的小事。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还有许多以前没注意到的小细节也在提升,比如在车厢里打电话大家也都小声了,上车不吃东西也成了习惯。文明习惯越来越多,证明嘉兴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我觉得这些行为就是“勤善和美 勇猛精进”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最直观、最具象的体现,也是嘉兴城市蝶变最好的展现方式。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