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   财经   教育   旅游   健康   生活   汽车   I T   房产  网视   评论  图库  论坛  博客  
数字报纸
     新闻中心    |   滚动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文娱  |  体育  |   科技   |  教育  |   长三角   |   图片
   嘉兴新闻    |  时政 |   经济 社会  | 文体  |  科教  |   县区  |  图片  |   视 频  |  外媒  |  专题  | 日报特刊 晚报周刊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生男生女 妈妈“吃”了算?研究结论引质疑
www.cnjxol.com 嘉兴在线新闻网  2008年04月24日 08:33:08

怀孕前后饭菜丰盛,热量、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生下男孩的几率大?反之,就可能生下女孩?在23日公布的《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英国科学家给出最新研究理论——怀孕前后女性摄入的热量越大,生男孩的几率就稍大;反之,生女孩的几率就稍大。这种几率高低之间相差约十个百分点。不过,这一报告引起一些 专家的质疑。

吃得好容易生男孩?

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为研究胎儿性别与母亲饮食的关系,专门研究了721名首次怀孕的女性,了解她们怀孕前后的饮食情况。参加研究的“准妈妈”并不知道腹中胎儿的性别。她们完成了研究人员制作的调查问卷,包括150余种日常食品的食用情况、早餐是否食用谷物、黄油和牛奶以及这些食物的摄入量。

研究人员把“准妈妈”分成3个组。在摄入热量最多的一组,孕妇生下男婴的几率为56%;摄入热量最低的一组,生下男婴的几率则为45%。埃克塞特大学研究员、论文第一作者菲奥娜·马修斯说:“(热量摄入量对男婴的出生率)影响呈线性,这说明女性吃得越多,生男孩的几率越大。”她说,如果女性摄入的热量相当大,她们生育男婴的几率也将更大。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生男孩的女性,摄入营养物质,如钾、钙、维生素C、E、B12等的数量可能也比生女孩的女性大。

奥秘在于血糖水平?

马修斯说,研究结果可以解释发达国家40年来男婴出生率每年减少0.1%的现象。她说,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肥胖是困扰人们的一大问题,人们开始在生活中尽量减少热量的摄入。此外,发达国家成年人吃早餐的比例也在下降。

马修斯说,研究结果说明,大自然存在调节人口性别比例“天然”机制,让人们能更好地适应丰收或歉收年份。她说,社会经验表明,养育一个男孩要耗费母亲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母亲物资丰富,就可以投入更多资源生下男孩,“而在歉收的年份生女儿就更保险”。

此外,科学家已经在人工授精实验中发现,葡萄糖水平对不同性别的胎儿发育具有不同影响。培养液中葡萄糖含量高时,男性胚胎的发育受到促进,女性胚胎则受到抑制。《每日电讯报》说,孕妇不吃早餐,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就会下降,可能被身体理解为怀孕条件不佳和食物不充分。而在昆虫领域,物资匮乏时雌性个体生育率上升的现象得到了广泛研究,这一现象还存在于马、牛和鹿的某些种类中。

不过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斯图尔特·韦斯特质疑说,研究所获的对比结果相差不大,生男孩的几率在45%至56%之间浮动;其次,其他灵长类动物在此类实验中得出的结果也具有较大的波动性。而在遗传学研究中,胎儿性别由男性精子中的X染色体或Y染色体决定。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    编辑: 李 建

  相关新闻
·明天去“逛”气象局的名单确定了
·晚报邀你一起去“逛”气象局
·“看月河”大型公益活动
·南湖讲坛3月15日:竞争压力与心理健康
·关于大力开展“爱我嘉兴、绿满家园”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进“五城联创”的倡议
·告读者
·因天气原因“碳中和林”植树活动延至明天举行
·“美丽女人,缤纷畅聊”活动启动
·“赏梅聚宝湾,体验农家乐”邀您参与
·南湖讲坛3月1日举办讲座:《志愿服务与和谐社会构建》
 
浙ICP备05017988号 浙新办[2006]29号 嘉兴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中国浙江省嘉兴市迎宾大道99号 邮政编码:314001 网管:(0573)2532631 广告:(0573)2533128
E-mail:jxrb@jxdaily.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