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宪法进网络 > 聚焦  >  正文
省委书记车俊在世界级论坛上点赞乌镇“法超市”
2019-12-05 10:05

    12月5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在乌镇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以法治方式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论坛开幕式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分享了一个关于乌镇“法超市”的真实故事。


    车俊说:一位乌镇居民因为弟弟遭遇交通事故,想找律师帮忙写一份事故民事起诉状,然而,这位居民对法律一窍不通,不知道怎么请律师,也不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在别人的建议下,他走进了乌镇全天候24小时的“法超市”,通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这位居民查询到了交通事故赔偿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计算出了赔偿金额,现场扫码下载了一张起诉书,并视频连线上了法律援助律师。


    他没有花费多少时间,没有花费多少精力,也没有花费钱,就办好了打官司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乌镇的“法超市”,是浙江互联网+法治的生动事例。



新闻链接——


     为了破解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律师资源不足、上班时间固定等难点,乌镇镇在人流密集处打造了“24小时法超市”,里面放置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机器人问答、律师视频解答、法援在线申请、法律文书下载等免费服务内容,给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务。


  言及开设24小时“法超市”的初衷,乌镇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日常调解和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群众的法律需求很多,虽然我们有值班律师,但是很多群众在白天上班时常常无暇过来咨询,但我们发现放在司法所大厅的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很受来访群众欢迎。为了更大程度地方便群众,也为了发挥自助服务机的最大效用,我们便商量出了这么一个办法。”


  这个24小时“法超市”还十分注意保护隐私。据了解,“法超市”的玻璃门拥有雾化功能,只要有人进去咨询,门就会自动感应雾化,往来路人都看不到里面咨询的人。而无人使用时,门则是透明的,里面的设备一览无遗。


来源: 文字记者:张芬娟 方钰 摄影记者:盛建生 编辑:张芬娟 责编:应丽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