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 - 嘉兴第一新闻门户网站 嘉兴日报、嘉兴广电联合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专题 > 贯彻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 解读  >  正文
权威解读|以最有力的举措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2020-01-09 12:11

    2019年,嘉兴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靓丽的成绩,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但是,拉高标杆找差距,嘉兴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和弱项。


    “木桶效应”告诉我们,虽然短板通常只表现为局部问题,但一块短板就能限制整个木桶的容量,短板虽小,影响极大。补短板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只有补齐短板才能推动嘉兴深入有效实施首位战略,促进更高质量发展、确保更高水平的平安。为此,《中共嘉兴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围绕很多重点工作明确了制度和举措,特别是针对生态环境建设短板实施最严格保护政策,以最有力的举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全市上下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毅力,也将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勇猛精进、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以最严的制度保障筑牢美丽嘉兴建设基础


    近期,一份喜报令人振奋:2019年,嘉兴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执行新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首次正式跨入达标城市行列!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执行新标准以来首次达到80%!对此,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几代环保人多年的孜孜追求与期盼梦想,同样,也离不开每一位嘉兴人的理解、支持、参与和奉献,不容易啊!”


    “几代人”与“不容易”道出了嘉兴生态环境治理异乎寻常的难度。众所周知,在生态方面,嘉兴先天条件并不理想。嘉兴地处太湖流域末端,1.38万公里的河道流淌的都是过境水。嘉兴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用5年的时间追回了20年的生态建设时光。去年以来,嘉兴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近五年改善幅度列全省第1。可即便如此,与其他地方相比,生态环境的“底子”仍然相对薄弱,生态环境仍然是嘉兴高质量发展最突出的短板。


    《决定》态度鲜明地提出要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加快建设美丽嘉兴。要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督察、季度报告、年度述职等制度;严格落实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市对县生态环境督察制度,健全基层问题发现和报告长效机制。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体现了嘉兴市委市政府咬定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这个目标不放松,克难攻坚持续打好生态建设翻身仗的坚定决心。


    建设美丽嘉兴,不仅要在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上持续发力,还要统筹推进美丽河湖、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城市建设。为此,《决定》还专门明确了健全全域美丽的城乡建设体制机制。“有关生态环境和美丽嘉兴建设的一系列制度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责任与担当,更体现了‘守好一方乡土、服务百姓群众’的为民初心和民生情怀。”《决定》起草组有关人员表示,近两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嘉兴城乡面貌、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2019年,中心城区236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得到全面提升,1460多户居民告别了“筒子楼、拎马桶”生活,百姓交口称赞。但是,美丽城乡的现实图景与百姓的期望还有较大距离,《决定》在这方面的强调和突出,为美丽嘉兴建设指明了方向,筑牢了美丽嘉兴建设的制度基础。


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推动首位战略实施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对嘉兴而言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嘉兴积极抢抓机遇,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为此,《决定》指出,要健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首位战略深入推进有效实施。《决定》还专门明确了推进首位战略的工作机制和任务举措。这体现了嘉兴落实国家战略的政治担当和抢抓历史性重大机遇、推进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维和坚定决心。


    深入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必须要有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基础。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


    近年来,嘉兴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大成效。特别是2019年,嘉兴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等7个改革项目获全省推广,率先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率100%,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减至50个工作日;在全国首创跨省政务服务异地可办,51个事项与G60科创走廊城市实现“一网通办”; 打造“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实施企业问题兜底式服务;新建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服务企业2588家、线上融资272亿元、在保余额14.21亿元,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我们不能忽视尚存在的不足之处,同时,更需要在各个城市争先创优的生态中,再接再厉,再上层楼。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需要进一步破解。对此,《决定》指出,要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引领作用,以最优化比对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同时,明确了一系列的举措和制度。此外,《决定》还特别对实施“强化市域统筹、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改革、 “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健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的部署,将有力破解制约首位战略实施、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制度性障碍,加快建设“三城一地”,把嘉兴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的一颗强劲活跃的璀璨明珠。



来源: 文字记者:张芬娟 编辑:张芬娟 责编:应丽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